遼寧劇本秀産業大會舉行 瀋陽沈河區掛牌成立全省首個沉浸式文化産業園區
2023-03-30 11:09: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非責編:李勝蘭

  3月29日,遼寧劇本秀産業大會暨劇本秀産業園推介會在瀋陽市沈河區舉行。來自國內劇本秀行業的400余家企業代表共同分享劇本秀行業的數據分析和未來發展方向,暢談如何用劇本秀與文旅産業、商業街區深度融合發展,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紅色文化注入新活力。

遼寧劇本秀産業大會舉行 瀋陽沈河區掛牌成立全省首個沉浸式文化産業園區_fororder_626cf0322ec82431bbb70031412ea02

大會現場 供圖 沈河區委宣傳部

  當天,遼寧晟京坊劇本秀沉浸式文化娛樂産業園正式授牌,這也標誌著遼寧省創建首個以劇本秀為代表的沉浸式文化産業園區,面向全國築巢引鳳,為劇本秀行業發展開啟新篇章。

  目前,遼寧已形成900余個劇本秀産業集群,其中53%的企業聚集在瀋陽,行業規模位列全國前十位。尤其是中街地區劇本秀門店林立,2019年巔峰時期已匯集130余家企業,産值達2.5億元,發展前景廣闊。預計到2025年,中國劇本娛樂行業市場規模將增至448.1億元。

  今年二月份,遼寧省藝術創作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依託優秀地域文化資源,尤其是“六地”紅色文化資源,探索劇本娛樂行業的轉換生成機制,將劇本殺正名為劇本秀,開闢遼寧文化旅遊新賽道,講好紅色故事,傳遞正能量。這也為劇本秀解鎖了歡樂、情感等更多內容,給予玩家多重體驗。

遼寧劇本秀産業大會舉行 瀋陽沈河區掛牌成立全省首個沉浸式文化産業園區_fororder_62fdb842c2367ecf291b8da77ae3367

大會現場 供圖 沈河區委宣傳部

  瀋陽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黨組書記、局長劉克斌在致辭中表示,劇本秀的命名是遼寧首創,是瀋陽首發,是沈河首秀。近年來,瀋陽市始終致力於“文化強市”和區域性文化創意中心建設,高度重視劇本秀這一新興文化業態的培育。此次遼寧劇本秀産業大會的召開,為瀋陽市面向全國引進孵化培育劇本秀文化産業發展的平臺,對全市劇本秀産業發展具有良好的帶動和示範作用。沈河區將以此大會為契機,在業態集聚的優勢上,積極搶抓産業發展新機遇,以做大做優劇本秀産業為抓手,把沈河區打造成年輕力聚場和瀋陽市數字經濟賦能實體經濟的樣板。

遼寧劇本秀産業大會舉行 瀋陽沈河區掛牌成立全省首個沉浸式文化産業園區_fororder_0deb67cc8858807b8913eba8e92b0c8

大會現場 供圖 沈河區委宣傳部

  “我們選擇中街區域作為産業園的‘根據地’,看中的不僅僅是這片區域相關産業的高度集聚,還有瀋陽古城、中街這些大IP帶來的流量和影響力。”遼寧省文旅協會劇本娛樂專委會會長、遼寧晟京坊劇本秀沉浸式文化娛樂産業園運營方負責人張振群介紹道。

       遼寧晟京坊劇本秀沉浸文化娛樂産業園規劃面積約1300平方米,目前已落戶包括遼寧省文旅協會劇本娛樂專委會、銘思文化、盒能文化、怪物盒子、喵星人、workers、荷魯斯等以劇本創作、主題輸出為主的行業頭部企業。“抱團取暖”和上下游産業鏈的行成,不僅搭建起沉浸式IP體系,打通遊戲、影視、動漫等産業合作,還在逐漸形成集作品創作、人才培養、內部測試、劇本交易、玩家體驗、衍生品銷售于一體的“沉浸式劇本娛樂産業基地+文旅”區塊鏈,為區域性文化創意中心建設和發展激發內生動力。

  “我們有理由認為,今年劇本秀産業將駛入規範、高速發展的快車道。通過對産業園內企業的配套服務,幫助這個年輕、有活力、講創新的行業在內容和技術上不斷自我拓展,並通過與景區、商場、影院等業態進行跨界融合,探索打造更具有本地文旅特色的消費業態。”中國文化娛樂行業協會劇本娛樂專委會副主任王東説。(文 袁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