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家省級碳計量中心落戶大連
2023-05-22 10:11:58來源:北國編輯:王巍責編:李勝蘭

  5月19日,在“世界計量日”主題宣傳活動中,遼寧省市場監管局在國家電網(大連培訓中心),為“遼寧省碳計量中心(電碳)”籌建和“遼寧省容量計量檢定站”落成揭牌。自此,全國首家省級碳計量中心和遼寧省唯一授權的省級容量計量法定檢定機構正式落戶大連。

(推中首)全國首家省級碳計量中心落戶大連_fororder_碳計量1

  碳計量是碳市場、碳交易的基礎,也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技術支撐。由國網大連供電公司籌建的“遼寧省碳計量中心(電碳)”在大連落戶,將帶動遼寧省內企業、技術機構有效應對碳關稅技術壁壘。將本省清潔能源發電佔比較高的優勢真實顯現在電力碳排放核算報告中,促進能源綠色低碳發展與大連産業經濟高效融合,助力大連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據介紹,碳計量中心(電碳)將以重點領域電碳為切入點,將碳計量工作和資源高效利用、能源綠色低碳發展、産業結構深度調整、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等重大戰略需求緊密結合,聚焦高端裝備製造、石化、冶金等重點産業“雙碳”目標實現,提供有效計量支撐和技術保障。同時,將緊密對接國家、遼寧“雙碳”戰略目標和政策要求,加強電碳計量技術研究、路徑探索和制度建設,助力建立健全“雙碳”計量體系。開展碳排放、碳監測、碳核查、碳足跡、碳交易、碳匯等相關基礎、前沿和應用計量技術研究,提升電碳領域計量器具在線檢定校準的技術能力和水準。加強電碳計量數據的採集、分析、評價和應用,提高電碳排放數據品質,服務碳核查、碳交易等工作順利開展。為政府、企業提供差異化、多樣化、專業化的碳計量診斷、碳計量審查等技術服務,推動碳排放從“核算”向“測量”轉變。加強碳計量技術交流與合作,搭建碳計量公共服務平臺,開放共享碳計量資源。

(推中首)全國首家省級碳計量中心落戶大連_fororder_碳計量2

  作為遼寧省唯一授權的省級容量計量法定檢定機構,“遼寧省容量計量檢定站”是經大連檢驗檢測認證集團計量院公司(以下稱計量院公司)申請,多位國內行業專家論證及現場考核、驗收合格後,由省市場監管局批准建立的,承擔遼寧省範圍內容量及其相關參數的檢定、校準和測試任務。為遼寧省、大連市計量行政部門對石油化工産業計量監管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與基礎保障。

  檢定站的建立,不僅有助提高全省石油化工産業的基礎檢定能力本地化率,提升全省石油化工産業的計量服務能力,滿足全省石油化工産業高品質發展的計量技術需求,還可以更好更及時地為中國石油大連石化分公司、大連北方油品儲運有限公司等數十家煉廠、儲運、船廠提供技術服務,在儀器儀錶綜合參數檢測、在線實時檢測以及儲罐、岸罐交接、船舶液貨交接等貿易結算中提供精準的容量計量檢定服務,在石油産品研發、産品品質檢驗、産品儲運、安全生産、環保排放等過程中強化計量測試服務效能,以達到最大程度的精準服務和集群效應。(王旭東 井惠群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