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每年引導千戶工業企業上“雲”用“數”
2023-06-05 10:22:50來源:瀋陽日報編輯:黃非責編:李勝蘭

  推動工業企業做強做優,數字化轉型是重要手段。瀋陽市通過政府引導、平臺賦能、龍頭引領等措施,帶動越來越多的企業通過上“雲”、用“數”、賦“智”實現高品質發展。今年一季度,瀋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居全國副省級城市首位。

  近日,在由國務院國資委科創局主辦的首屆“國企數字場景創新專業賽”中,沈鼓集團大型裝備生産運營數字化一體管控項目獲獎。該平臺實現了車間生産作業、設備數據採集及分析等關鍵環節的一體化、數字化管理,大大提高了企業的生産績效。

  數字化轉型正讓越來越多的“老字號”企業提高核心競爭力。在瀋陽三洋電梯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三洋電梯”),剛剛升級的企業數字化管理平臺實現了設計數據、工藝數據與製造數據的統一管理,使産品研發設計速度同比增長20%。

  三洋電梯技術研發中心總監谷雲松告訴記者,全新的企業數字化管理平臺,讓産品生命週期的每一個環節都可交互,較原有生産週期縮短30%,有效地提高了企業的生産效率,也使顧客服務響應率提升了20%。

  資金不足是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核心挑戰之一。為解決這一難題,瀋陽市大東區政府與華為雲計算技術有限公司合作,依託華為瀋陽智慧網聯汽車雲創新中心,為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提供專項扶持政策和一對一定制化服務。目前,該項目已入選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工業互聯網平臺賦能數字化轉型提升試點項目。

  “通過建立上雲企業儲備庫,我們將企業需求、政府資金預算、雲平臺技術服務充分結合,為企業數字化,場景需求提供定制化的服務。”大東區工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自2020年以來,大東區共推動43家企業上雲,為企業節約信息化建設運維成本4600余萬元。

  “在2015年的時候,我們企業規模還沒有做到如今的規模,我們當時沒有勇氣在數字化方面嘗試突破,是政府給了我們勇敢耕‘雲’種‘數’的底氣,才有了如今的數字化平臺項目。”瀋陽希科泰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林靖閎告訴記者。該公司是大東區一家新生代工業企業,面對企業在發展過程中想要實現業財一體化的需求,在大東區政府的牽頭下,華為雲團隊為瀋陽希科泰梳理信息建設的痛點難點,打造了一款全新的業財一體化管控平臺,使希科泰部門間的協同更加清晰有序,整體辦公效率提升了15%,同比減少人力成本投入將近20%,對公司發展起到了助推作用。

  遼寧省物聯網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田力威認為,瀋陽市通過為工業企業建立數字化研發、生産系統和平臺,可以有效拉長企業的産業鏈,對瀋陽市産業鏈起到強鏈、補鏈作用。“當然,對企業個體來講,也能使其自身的供應鏈、採購鏈或者創新鏈實現協同。”

  傳統製造業的數字化轉型正在大力推動瀋陽市工業實現高品質發展。今年一季度,瀋陽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8%,增幅高於全國平均水準15個百分點,在全國15個副省級城市中排名第一。全市36個工業大類行業中有24個行業增加值同比增長。

  瀋陽市工信局副局長董玥介紹,今年一季度,全市製造業數字化和服務化取得新進展。全市拓展製造業“數字賦能”深度廣度,建設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省級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數量位居全省第一。另外,出臺了東北地區首個世界“燈塔工廠”獎勵政策;全面啟動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普及行動,兩化融合評估診斷、智慧製造評估評價企業達180戶,全年計劃規上中小企業數字化評估診斷覆蓋率超過30%。

  截至目前,瀋陽市累計建設了智慧製造升級項目104個,數字化轉型場景315個,全市有69個項目獲批了國家、省級的智慧製造示範及優秀場景。未來三年,瀋陽將持續聚力數字化轉型,每年引導千戶工業企業上“雲”。(記者 黃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