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雲集 智力匯聚 第四屆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論壇在遼寧大學舉行
2023-12-08 14:12: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巍責編:尹紅燕

專家雲集 智力匯聚 第四屆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論壇在遼寧大學舉行_fororder_黃非自貿1

論壇現場 攝影 黃非

  12月7日,第四屆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論壇“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提升戰略與對外開放”學術研討會,在遼寧大學蒲河校區蔡冠深學術報告廳舉行。

  來自浙江大學、中山大學、南京大學、華中科技大學、東北財經大學等高校、科研院所、自貿試驗區研究院的專家學者和省市有關部門領導等300余人齊聚一堂,就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和高水準對外開放等議題展開研討。

專家雲集 智力匯聚 第四屆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論壇在遼寧大學舉行_fororder_黃非自貿2

參加論壇的高校專家學者和省市有關部門領導合影 供圖 遼寧大學

  論壇由遼寧大學、遼寧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主辦,遼寧大學自由貿易試驗區研究院、遼寧大學區域國別經濟研究院承辦。全國政協委員、遼寧省政協原主席夏德仁;中共遼寧省委省政府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遼寧省委省政府決策諮詢委員會秘書長,研究員趙治山;遼寧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遼寧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兼職副主席余淼傑;遼寧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科研部領導信凱等出席論壇發表會議致辭和主旨演講。

專家雲集 智力匯聚 第四屆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論壇在遼寧大學舉行_fororder_黃非自貿3

全國政協委員、遼寧省政協原主席夏德仁致辭 供圖 遼寧大學

  “鋻於當前東北對外開放的緊迫性,自貿試驗區應該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也就是説要打造‘升級版的自貿試驗區’,以此來推動東北高水準對外開放。”夏德仁在致辭中表示,新時期要致力於打造“升級版的自由貿易試驗區”,要在提高自由化便利化程度的同時,適應東北亞的地區特點和産業特點,推動東北高水準對外開放。

專家雲集 智力匯聚 第四屆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論壇在遼寧大學舉行_fororder_黃非自貿4

中共遼寧省委省政府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遼寧省委省政府決策諮詢委員會秘書長趙治山致辭 供圖 遼寧大學

  趙治山指出,遼寧自貿試驗區建設面臨新時代、新使命、新任務,也正在迎來一個創新發展的新階段,因此此次自由貿易試驗區論壇的召開恰逢其時,要積極推進自貿試驗區提升戰略,加快面向東北亞構建開放的前沿陣地。

專家雲集 智力匯聚 第四屆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論壇在遼寧大學舉行_fororder_黃非自貿5

遼寧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遼寧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兼職副主席余淼傑發言 供圖 遼寧大學

  余淼傑以《理解中國式現代化中的自貿試驗區建設》為題,從中國式現代化發展的角度針對我國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進行了發言。余淼傑指出,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發展格局包含一個統籌、兩個把握、三個結合、四個機遇和五大任務。要統籌好發展和安全的關係,推進高品質發展和新發展格局,助力自由試驗區的高水準開放。更深層次擴大開放,一方面要做到出口目的地的多元化,另一方面要將進口規模持續擴大,同時推進“一帶一路”的差異化發展。在這一過程中,自由貿易試驗區承擔著先行先試的試驗田作用,通過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拓展與東北亞的經貿合作,構建東北海陸大通道,助力遼寧、東北振興。

專家雲集 智力匯聚 第四屆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論壇在遼寧大學舉行_fororder_黃非自貿6

遼寧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科研部領導信凱宣佈獲獎名單 供圖 遼寧大學

  信凱代表遼寧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宣佈了2023年遼寧省社會科學學術年會徵文的獲獎名單。現場舉行了頒獎儀式。

專家雲集 智力匯聚 第四屆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論壇在遼寧大學舉行_fororder_黃非自貿7

頒獎儀式 攝影 黃非

  論壇第二單元為自由貿易試驗區提升戰略與對外開放專題演講。遼寧大學自貿試驗區研究院院長、遼寧大學金融與貿易學院教授王厚雙;中山大學自貿試驗區研究院院長、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教授符正平;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研究院院長、南京大學商學院教授韓劍;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研究院副院長、浙江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陸菁;華中科技大學光谷自貿研究院院長、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教授陳波;東北財經大學自由貿易試驗區研究院院長、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教授蘇杭,先後進行了主題發言。(文 黃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