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篇小説《中醫世家》創作分享會在瀋陽舉辦
2024-02-21 14:59: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巍責編:尹紅燕

  近日,由春風文藝出版社主辦的《中醫世家》創作分享會,在北方圖書城文化新谷店舉辦。春風文藝出版社首席編輯姚宏越主持。《中醫世家》作者周寶寬,遼寧大學文學院教授、《當代作家評論》主編韓春燕,遼寧人民出版社副總編輯張洪等嘉賓參與了分享活動。

長篇小説《中醫世家》創作分享會在沈舉辦_fororder_圖片5

長篇小説《中醫世家》創作分享會在北方圖書城文化新谷店舉辦 供圖 春風文藝出版社

長篇小説《中醫世家》創作分享會在沈舉辦_fororder_圖片1

《中醫世家》 供圖 春風文藝出版社

  由瀋陽市名中醫周寶寬創作的長篇小説《中醫世家》于2023年10月由春風文藝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該書是一部以中醫為題材的長篇小説。作者以40餘年的中醫領域臨床經驗及深厚的中醫藥理論作支撐,通過曲折的情節、鮮活的故事,詳細描寫了吉氏中醫第八代傳人吉玉見的成長經歷和在新時期傳承中醫所付出的努力。

長篇小説《中醫世家》創作分享會在沈舉辦_fororder_圖片2

作者周寶寬發言 供圖 春風文藝出版社

  小説由40多個連續的故事推動情節向前發展,書中描寫診治疾病的場景有70多個。該書精彩之處在於凸顯出望聞問切之玄妙、岐黃本草之神韻,弘揚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一本難得的中醫題材小説。

長篇小説《中醫世家》創作分享會在沈舉辦_fororder_圖片4

遼寧大學文學院教授、《當代作家評論》主編韓春燕發言 供圖 春風文藝出版社

  分享會上,韓春燕從《中醫世家》的題材稀缺性、作者的專業性等方面對作品給予了較高評價,她認為這部小説真實地反映了中醫文化的魅力,展現了作者的醫者仁心,體現了對中醫文化的傳承。“周寶寬老師醫者仁心,以文學的方式承載中醫理想,以文學的方式讓更多的人知道中醫、了解中醫並從中受益。”韓春燕説。

長篇小説《中醫世家》創作分享會在沈舉辦_fororder_圖片3

遼寧人民出版社副總編輯張洪發言 供圖 春風文藝出版社

  張洪表示,《中醫世家》是勵志小説、中醫小説,也是一本發揚中華傳統文化的小説。他認為,中醫文化浩瀚無邊,閱讀《中醫世家》可以親近中醫文化,親近中華傳統文化,從而更好地親近自己。

  “我創作的初衷就是傳承中醫、弘揚中醫。”周寶寬表示。分享會上,周寶寬講述了自己文學夢的緣起。他介紹,長篇小説《中醫世家》實現了自己從18歲起一直延續至今的文學夢。他希望通過這部小説讓更多人了解中醫文化,激發人們對中醫的興趣和熱愛,併為有志學習中醫的讀者提供參考。

  周寶寬是瀋陽人,先後就讀于遼寧大學、復旦大學、遼寧中醫藥大學。1980年起,他遍訪10余個省份,收集民間秘方、偏方、驗方,經臨床充分驗證,篩選出療效高的方劑300余個向社會公佈。(文 黃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