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2個月進出口總值增長13.4% 瀋陽外貿實現“開門紅”
2024-03-21 09:58:20來源:瀋陽日報編輯:王巍責編:尹紅燕

  據瀋陽海關統計,今年前2個月瀋陽市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28億元人民幣,與去年同期相比(下同)增長13.4%,連續8個月同比增長,進出口規模創歷史同期新高,實現良好開局。其中,出口84.3億元,增長18.5%;進口143.7億元,增長10.5%。進出口、出口和進口增速較全省分別高出21.6、24和21.2個百分點。

  2024年前2個月瀋陽市外貿進出口主要特點——

  從貿易方式看,一般貿易方式進出口占主導,保稅物流方式進出口快速增長。前2個月,瀋陽市以一般貿易方式進出口170.9億元,增長16.8%,佔同期瀋陽市進出口總值的(下同)74.9%;以加工貿易方式進出口46.2億元,佔20.2%;以保稅物流方式進出口貨物9.2億元,增長89.7%。

  從企業類型看,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占比超7成,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較快。前2個月,瀋陽市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166億元,增長4.8%,佔72.8%;民營企業進出口45.2億元,增長63.3%,佔19.8%;國有企業進出口16.3億元,增長10.8%,佔7.2%。

  從貿易夥伴看,對前5大貿易夥伴進出口增長。前2個月,瀋陽市對第1大貿易夥伴歐盟(27國,不含英國)進出口115.2億元,增長4.7%,佔50.5%;對美國、東盟(10國)、俄羅斯和韓國分別進出口21.5億元、13.6億元、9.5億元和8.5億元,分別增長30.9%、22.3%、2.04倍和5% 。此外,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進出口89.7億元,增長16.5%;對RCEP貿易夥伴進出口31.9億元,增長5.6%。

  從出口産品看,機電産品出口增長,佔比超7成。前2個月,瀋陽市機電産品出口62.9億元,增長13.2%,佔同期瀋陽市出口總值的74.7%。其中,電動載人汽車出口15.2億元,增長6.6%;汽車零配件出口7.5億元,增長14.9%。同期,農産品出口1.3億元,增長11.8%。

  從進口産品看,機電産品進口占比超8成,農産品和醫藥材及藥品進口大幅增長。前2個月,瀋陽市機電産品進口123.3億元,增長7.3%,佔同期瀋陽市進口總值的85.8%。其中,汽車零配件進口57.7億元;電工器材進口17.9億元,增長36.78%。同期,農産品進口3.4億元,增長53.2%;醫藥材及藥品進口2.8億元,增長81.7%。(記者 黃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