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傳承人金慧敏:巧手編成“千千結”
2024-03-25 16:40: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巍責編:尹紅燕

  滿結花生果實的枝頭探入窗欞,兔先生推著小車“叫賣”果蔬,身形矯健的螞蚱積蓄力量準備隨時躍起……在瀋陽市非遺“金氏繩結”第四代傳承人金慧敏手中,線繩牽引遊走,便結成一件件構思精巧的手工藝作品。

(殘聯專題)巧手編成“千千結”_fororder_中國結1

沉浸在繩結世界裏的金慧敏 供圖 瀋陽市殘聯

  金慧敏與繩結的緣要從她小時候説起。金慧敏的祖母、母親都有一手漂亮的繩結絕活兒,祖母還是朝陽縣方圓百里遠近聞名的手藝人。耳濡目染,金慧敏從小就對繩結技藝有一種天生的親近感。一根線繩穿繞編挑,竟能變成那麼多形態各異、造型不同的作品,這讓小金慧敏大為驚訝。從5歲開始,她就跟祖母學會了打盤扣,並隨著年齡的增長掌握了家族繩結技藝。

  即便後來上學、工作,金慧敏始終針線不離手,繩結慢慢地成為了她生活的一部分。毛衣上拆下來的毛線、布條、彩色塑膠管等都能成為她的結繩材料,每編結成一件新的作品,總能讓金慧敏感到滿滿的成就感。那時,她身邊的朋友、同事總能收到她隨心編結的塑膠繩鑰匙扣。她與丈夫也是由一枚塑膠繩鑰匙扣結緣,相濡以沫四十余載。

(殘聯專題)巧手編成“千千結”_fororder_中國結2_副本

金慧敏創作的繩結手工藝品 供圖 瀋陽市殘聯

(殘聯專題)巧手編成“千千結”_fororder_中國結3

金慧敏創作的繩結手工藝品 供圖 瀋陽市殘聯

(殘聯專題)巧手編成“千千結”_fororder_中國結4

金慧敏創作的繩結手工藝品 供圖 瀋陽市殘聯

  後來金慧敏辭掉工作“下海”,沒想到她的手工藝品大受市場歡迎,還收到了來自海外的訂單,她便下決定專心從事繩結手工藝品創作。憑藉《綵燈孔雀》《中國結畫框飾品》等作品,她屢次獲獎,並在2017年獲得“非遺大工匠”稱號。

(殘聯專題)巧手編成“千千結”_fororder_中國結5

金慧敏教學生繩結技法 供圖 瀋陽市殘聯

(殘聯專題)巧手編成“千千結”_fororder_中國結6

金慧敏獲得的部分榮譽證書 攝影 黃非

  如今,除了非遺傳承人身份,金慧敏還多了一個“課外輔導員”的身份。在瀋陽市殘聯介紹下,金慧敏先後走進瀋陽市致愛學校、皇姑區聾校、176中學等學校擔任課外輔導員,讓“金氏繩結”百年古老技藝得到傳承。“很多學生主動要求加入金老師的繩結藝術社,既能提高自己的動手能力,還能培養審美情趣。”176中學繩結藝術社指導教師牟梁表示,“金老師帶了十幾屆學生,大家都很喜歡她。”

  此外,金慧敏還受邀參與市殘聯組織的殘疾人技能培訓,教授繩結技藝,讓更多殘疾人有機會靠雙手實現人生價值。

  10多年來,通過在學校、社區的教學與培訓,金慧敏讓近千人不但掌握了繩結技藝,還使這項技藝轉化為經濟效益,成為他們家庭收入的主要來源。(文 黃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