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東:守護人李波與美麗天鵝“年年有約”
2024-03-27 09:38:49來源:遼望編輯:王巍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六年了, 大洋河畔的他和美麗的天鵝“年年有約”

  遷徙至丹東鳳城市藍旗鎮梅家堡子村大洋河水域的天鵝群,從3月中下旬開始陸續飛離,繼續向北遷徙。這是天鵝群在這裡與村民李波的第六年春季相約,“期待明年春天,與它們再相聚時,天鵝數量還能增加。”6年“相處”,李波和妻子對天鵝精心呵護,每年與之相約的天鵝群在不斷壯大,人與鳥類描繪出一幅絕美的和諧畫卷。

丹東:守護人李波與天鵝“年年有約”

  李波已經在大洋河畔居住了8年多,2018年第一批天鵝的“到訪”,他的生活開始有了新變化。“應該是2018年2月18日,這兒第一次有天鵝來,最開始只有幾隻。”李波説,天鵝的到來讓他十分歡喜,當時趕上下雪,怕天鵝沒有食物吃,便買來玉米和水稻撒在岸邊的冰面上餵養天鵝。讓李波驚喜的是,第二年天鵝又來了,還帶來了更多的同伴。此後,天鵝數量逐年增加。

  天鵝越來越多,老李在糧食上的投入也越來越多,從第一年的幾百元到後來的幾萬元。每年,天鵝都在2月15日前後如約到來,並於3月末陸續離開,每一年短暫的停留不斷加深天鵝與李波一家的感情。“不僅是因為我喜歡它們,更重要的是,這也為我們丹東,甚至遼寧省打造了一張生態名片。”李波憨憨地説。

丹東:守護人李波與天鵝“年年有約”

丹東:守護人李波與天鵝“年年有約”

丹東:守護人李波與天鵝“年年有約”

丹東:守護人李波與天鵝“年年有約”

  今年2月4日立春當天,向北遷徙的頭一批十余只天鵝飛抵大洋河畔補充食物和體能。今年天鵝歸來時間比往年明顯提前,到3月上旬,數量最多時匯集了4300多只天鵝。

  記者看到,水中的天鵝警惕性非常高,岸邊聲響稍微大一點,天鵝就開始往遠處游去,它們跟人之間也會保持二三十米以上的安全距離。多年來,一直都是李波跟妻子下去撒玉米,最開始他們下去的時候,天鵝會離得遠遠的,到如今天鵝跟他倆之間的距離已經從幾十米縮短到幾米。他們之間的感情和信任都在不斷加深。

  “天鵝特別怕生人,它們只有看到我穿著天藍色運動服才不會躲避,才會安心嘬食玉米粒。”第一次喂食天鵝的時候,李波上身穿了一件天藍色的運動服,從那之後,每次喂食天鵝,李波都要穿上天藍色運動服。

  “一定不要靠近天鵝,更不要使用無人機航拍,一旦受到驚嚇,天鵝就會覺得這個地方不安全不友好,以後遷徙的時候可能就不來這裡了。”李波時不時地提醒前來拍攝的攝影愛好者。

  據介紹,天鵝對生活環境和水質極為挑剔和敏感,天鵝棲息地幾乎等同於生態宜居地。天鵝北飛第一站來到大洋河流域,在這裡休息調整40天后,再飛往貝加爾湖北部進行繁殖。

  大洋河流域的生態向好,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鳥類來此落腳。近年來,每到2月中旬至4月,大洋河水域都會迎來大批的珍貴鳥類,如天鵝、灰鶴、黑嘴鷗、斑嘴鴨等,遷徙中途在此落腳覓食,停留長達2個月之久。這不僅展示了鳳城市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取得的顯著成效,也為市民們提供了近距離欣賞這些珍稀鳥類的難得機會。市民們紛紛前來觀賞,有的人拿起相機記錄這美好的瞬間,有的人則靜靜地站在河邊,生怕打破這份寧靜與和諧。(杜偉 攝 記者 王盧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