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揭秘日本自衛隊特工搖籃:學員會説上海話

2016-08-24 14:54:00|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鄧晨曦

揭秘日本自衛隊特工搖籃:學員會説上海話

資料圖:小平學校位置示意圖。

  揭秘日本自衛隊特工搖籃:學員會説上海話

資料圖:學員與美軍外教吃飯交流。

  揭秘日本自衛隊特工搖籃:學員會説上海話

資料圖:學員在進行圖上作業。

  原標題:揭秘日本自衛隊特工搖籃:學員竟會説上海話

  參考消息網8月23日報道 二戰結束至今,出於各種原因,自衛隊從不公開承認有專門培訓情報蒐集和保密人員的學校,但眾所週知,情報工作素來是日本人最擅長的軍事領域之一,欲蓋彌彰只會勾起外界更強烈的探索慾望。

  實際上,小平學校就是日本自衛隊唯一培養情報人員的專業機構,其角色和定位類似于舊日本陸軍臭名昭著的特工搖籃——中野學校。其位於東京都所轄的小平市,這座小城距離東京市中心26公里,曾是古時諸侯國武藏野所在地。

  小平城雖然佔地面積僅40平方公里,卻名校薈萃,市區基本上由高校組成,分佈著津田塾大學、武藏野美術大學、文化女子大學等十余所大專院校。在大學城的南側坐落著日本最大的情報基地——小平基地,基地內不僅有小平學校,還駐紮著第305通信營、第126警務隊(即憲兵隊)和東部方面情報保全隊。

  小平學校的前身是誕生於1952年的警察預備隊(注:陸自前身)總隊學校第5部,1954年9月10日更名為陸自調查學校,主要培養自衛隊情報、外語和警務人才。2001年,這所情報學校和陸自財務學校合併,校名也由“調查學校”改稱“小平學校”。

  值得注意的是,小平學校成立後直到上世紀80年代,校務大權長期被出身舊日本陸軍士官學校(8人)和“XX帝國大學”(“東北帝國大學”2人、“東京帝國大學”4人、“京都帝國大學”1人)的舊軍官們把持。

  1984年3月卸任的船越良一陸將,是舊日本陸軍士官學校60期畢業生(注:1945年日本投降後,陸軍士官學校被撤銷,此前該校共開辦61期),也是最後一個出身舊軍人的小平學校長。由此看來,如果説該校師生在長達32年時間裏絲毫未受軍國主義毒害,只怕沒人會相信。

  根據防衛省內部資料,該校計劃在2018年將承擔情報教學和外語教學的部門分離,分別新組建2所專門學校,其中情報學校可能轉移至富士基地,外語學校仍依託小平基地辦學。

  由於地位特殊,小平學校校長級別、軍銜很高,歷來都是由具備情報部門或駐外武官任職履歷的陸將補(相當於陸軍少將)擔任,現任校長是今年7月1日新上任的工藤天彥,後者同時還兼任小平基地司令和中央情報隊司令等要職。

  小平學校雖然屬於陸自系統,但入學者涵蓋了海空自衛隊和防衛省情報本部相關人員。根據部隊需求,學員培訓期限8周至1年不等,主要學習情報、外語、財會、刑事等專業大類。

  現代情報工作大致分為傳統的“拍肩膀”“傳紙條”式的人力搜索,以及運用先進通信裝備實施遠程電子探測的技術搜索2大類,小平學校的骨幹課程安排也遵循上述原則,但其對教學內容和研究課題嚴格保密,每名學員在入校前都必須簽署保密協議。

  特工情報能力與自身外語水準相輔相成,但有一點可能令人意想不到——小平學校最熱門的外語不是英語而是漢語。自衛隊隊友會(類似于舊日軍退伍官兵的法西斯組織“帝國在鄉軍人會”)會刊《朝雲》曾爆料説,該校學員課間交流禁止使用日語,只能説漢語或英語,足見其“用心良苦”。

  小平學校要求學員漢語必須達到翻譯水準,其結業標準竟然是通過最高水準的漢語等級考試HSK八級水準(難度不亞於英語專八)。更為奇葩的是,除了學習普通話,小平學校還專門開設了上海話和粵語的選修課——而這2種方言流行的區域(上海-長江三角洲、廣東-珠江三角洲),恰恰也是中國經濟最發達、海軍基地和船廠最密集的核心地帶。

  隨著中國綜合國力和軍力的崛起,日本日益將中國視為假想敵並不遺餘力地開展研究,自衛隊意識到精通漢語在對華情報戰所具有的重要價值,試圖通過加強漢語教學習,加深特工學員對中國文化的認識和理解,使之充分了解中國人的思維方式,進而達到“知己知彼”的境地。

  除了指導學員提升情報和外語能力,培訓警務和法學人才也是小平學校的職責之一。“警務隊”相當於自衛隊的“公安局”,凡自衛隊內部發生各類安全事故以及出現貪污、盜竊、玩忽職守等刑事犯罪時,警務隊員會在第一時間出動。但警務隊只負責抓人和調查,一旦案情塵埃落定就必須立即移交地方警察部門處理,因為自衛隊在法理上並不是軍隊,當然就不存在軍法機構。

  未來信息化戰爭樣式對於情報的蒐集、分析和運用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情報戰的價值日益凸顯,而自衛隊小平學校的辦學理念、做法特別是情報人員的教育訓練方式,顯然值得我們進一步關注和研究。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