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黃河,沙退水清正成為現實(生態治理的中國奇跡(25))
2020-08-07 15:00:0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趙檸

  5月中旬以來,平日濁浪滔天的黃河壺口,竟不時變身清流飛瀑,在20多米的陡崖間奔騰直下。沿黃各省(區),也不斷傳來黃河變清的消息:從內蒙古托克托縣河口鎮到河南鄭州桃花峪,1200多公里的黃河中游,多處出現“一河清水向東流”的景象。真是一道奇景:黃河水,變清了!

  地質專家李鄂榮考證,史載可查的“黃河清”只有43次,最長的一次為1727年,持續20多天。如今的“黃河清”,涉及流域之廣、持續時間之長,史所罕見。

  黃河之“黃”,實為泥沙。古籍有載:“黃河鬥水,泥居其七”。近代實測資料分析,黃河干流年均輸沙量為16億噸,含沙量為35千克每立方米,含沙量為世界河流之冠。

  黃河泥沙從哪來?九成來自黃土高原。這裡土質疏鬆,易蝕易散。每逢暴雨沖刷,則流失大量水土,奔入黃河。“下一場雨,脫一層皮,累死累活餓肚皮”這句民謠,正是黃土高原貧瘠與蒼涼的寫照。

  “長期水土流失導致很多地方變成石沙質,幾乎沒有土質,樹木成活率很低,嚴重影響當地群眾的生産生活。”陜西省延安市宜川縣林業局副局長郝雲峰説。

  流失的泥沙,讓黃河流域經濟社會發展長期滯後——中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有5個涉及黃河流域。

  根本性轉變發生在新中國成立後。黃河首次得到系統性治理,“沙退河清”正成為現實:據測算,近20年來,黃河中游平均每年攔減入黃泥沙超過4億噸。

  新中國是怎麼做到的?

  ——退耕還林,植樹造林,實現“綠進沙退水清”。

  子午嶺位於黃土高原腹地,是隴東地區的生態屏障,被視為觀察黃河流域水土保持的樣本。然而,由於過度砍伐、工業開發等因素,新中國成立40多年間,子午嶺就損失了天然林4800平方公里。

  “11歲時,父親帶我第一次進林區,那時感覺樹木稀稀疏疏,一颳風塵土飛揚,一下雨泥濘滿地。”甘肅子午嶺自然保護區嵩咀鋪林場黨委書記魯彥靖是第二代護林人,在他的記憶中,從1998年實施“天保工程”開始,林區開始大面積栽樹。現在保護區林場管護的321萬畝林木,60%是人工林。

  2013年,甘肅省慶陽市定下一個新目標:每年造林100萬畝,用7年時間,“再造一個子午嶺!”如今,這一目標已經基本實現。

  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地處黃河上中游。1995年遙感調查實測,全市八成面積正在水土流失,每年約1.5億噸泥沙流入黃河。

  形勢嚴峻,全市開始了大規模退耕還林、退牧還草。如今,鄂爾多斯市不僅水土流失面積較1995年減少了50%以上,森林覆蓋率也接近三成,成為國家森林城市。

  ——科學治理,多點施策,實現“攔泥又收糧”。

  水土流失,破壞容易治理難——形成1釐米土壤需120年到400年,而流失1釐米表土常常只需1年。保持水土,必須遵從自然規律和科學方法。

  黃河水利委員會綏德水保站始建於1952年,在陜西開展淤地壩試驗和植被研究等工作。

  植被研究,是一項極其複雜的工作。位於隸屬綏德水保站的辛店溝水土保持示範園,從1953年開始,就開始針對黃河兩岸的土質進行樹種培育。通過引進上百種果樹,研究推廣洋槐護坡林等樹種,為綠化荒山沙地、種植經濟作物作出了重要貢獻。

  幾十年來,黃土高原上還建成了5.9萬多座淤地壩。

  “黃土高原有著數百年發展歷史的淤地壩建設,但真正快速發展,是在新中國成立後。”在水保站工作了30多年的辛店試驗場場長白平良説。

  一座座淤地壩的建設,大大減少了匯入黃河的泥沙量。僅以黃河主要支流中年平均來沙量第二位的無定河為例,1971—1980年比1952—1960年輸沙量減少62.4%。

  造林種草、退耕還林、封禁治理……隨著一項項舉措的實行,黃土高原植被覆蓋率,已從1999年的32%,提升至2018年的63%。

  ——生態扶貧,變害為利,一個戰場打贏兩場戰役。

  從2000年開始,山西省在黃河流域試點退耕還林,通過合作社造林、貧困群眾管護等方式,與脫貧攻堅相結合。

  呂梁市嵐縣界王獅鄉蛤蟆神村貧困戶王明珍夫婦是這一政策的受益者。在嵐縣新一輪11.5萬畝的退耕還林工程,兩口子加入當地合作社,從事沙棘苗的撫育、栽植、除草、噴藥等工作,年收入達到3.5萬元左右。

  截至2018年,山西累計完成退耕還林2730.3萬畝,惠及農戶153萬戶547萬人。

  2019年9月,是黃河治理史上一個值得被記住的日子。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自此,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一張黃河治理的新藍圖鋪展開來:

  上游以三江源、祁連山、甘南黃河上游水源涵養區等為重點,推進實施一批重大生態保護修復和建設工程,提升水源涵養能力;中游突出抓好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下游做好保護工作,促進河流生態系統健康,提高生物多樣性。

  進入新時代,九曲黃河奔騰出新的浪潮,“沙退水清”的治理奇跡,將在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手中繼續創造。

  本報記者 盧澤華 張 棖 李 棟《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8月07日   第 01 版)

  (原標題:20年植被覆蓋率提升近1倍 入黃泥沙年均減少超4億噸黃河,沙退水清正成為現實(生態治理的中國奇跡(25)))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