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馬雲:數字化進程加速 新經濟體系是讓錢去找企業
2020-09-15 13:18: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宇靜

馬雲:數字化進程加速 新經濟體系是讓錢去找企業_fororder_馬雲

9月15日上午,2020線上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在重慶禮嘉智慧公園拉開帷幕。圖為線上峰會舉行,聯合國數字合作高級別小組聯合主席馬雲發表視頻演講。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妍):2020線上中國國際智博會開幕式暨峰會15日上午在重慶舉行,聯合國數字合作高級別小組聯合主席馬雲發表視頻演講。

  馬雲表示,過去的這一年很不尋常,世界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疫情也帶來了巨大的挑戰。在今天所有巨大的不確定當中,有一件事是確定無疑的,那就是數字化的趨勢沒有改變。數字化以前只是讓一些企業活得更好,而今天是企業活下去的關鍵。數字化的進程本來可能需要三五十年才能完成,現在卻被大大地加速了,這個過程很可能縮短到一二十年。在所有我們面臨的不確定當中,數字化是現在最確定的巨大機遇。

  馬雲認為,今天每個企業必須思考數字化的升級。所有行業都面臨一個前所未有的機遇,用數字技術加大研發來降低企業的推廣成本、渠道成本、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技術驅動之下,每一個傳統行業都有機會變成現代行業,這次疫情正在把很多原來的硬體技術變成日常技術,這是一次巨大的機遇。數字化進程中最大的受益者不是互聯網企業,而是用互聯網改造自己的企業。

  馬雲説,未來十年最確定發展的一定是數字技術,傳統行業利用數字技術得到自身提升和發展。互聯網的數字經濟正在凝聚著這種強大的內需力量。中國三、四、五線城市有巨大的市場和潛力,這些城市的數字基礎設施改造和數字消費發展就是撬動下一輪經濟發展的發動機。在數字技術的發展下,未來製造業有很多崗位肯定會被機器所取代。將來創造更多就業的不是製造業,而是數字經濟的服務業。無論製造業還是服務業都離不開數字經濟的發展,新經濟體系是讓錢去找企業、找好企業,而做到這一切的核心是要靠智慧、靠大數據、靠雲計算和區塊鏈。

  馬雲還説,面對未來的巨大變化,今天最迫切需要做出改革和改變的是教育。兒童的教育方式決定了國家社會的未來,繼續用工業時代的方法去教育今天的孩子,孩子在未來將競爭不過機器。今天的教育方式是為了工業化流水線生産而建立的,而我們需要面向數字時代新的教育方式,需要面向未來的教育。明天面臨的經濟、社會、技術巨變,就像飛機正在突破雲層的顛簸器,只要堅定方向、信念和行動就一定能夠戰勝挑戰,把握機遇。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