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夢·黃河情】探訪脫貧蝶變的王灣村:特色産業發展讓鄉親們走上致富路
2020-09-23 09:52:45來源:未來網編輯:韓基韜

  未來網宜川9月22日電(記者 謝青)“以前還沒脫貧時,我們家只種玉米。産業政策引進後,我們種上甜瓜和蔬菜,收入增加了許多倍。”陜西省宜川縣丹州街道辦王灣村村民楊水合有著陜西漢子典型的樣貌和性格。不甘心靠天吃飯,在王灣村確立了“産業轉型謀發展、旅遊帶動促增收、設施改善優環境”的脫貧攻堅政策後,楊水合率先加入。

  如今,楊水合一家已成為當地的瓜菜種植大戶,從土窯搬進了磚瓦新居,他的新生活也是王灣村脫貧之路的縮影。

  【中國夢·黃河情】探訪脫貧蝶變的王灣村:特色産業發展讓鄉親們走上致富路  

  王灣村水上游樂體驗園(未來網記者 謝青攝)

  擺脫單一産業發展 村民實現收入翻倍

  楊水闔家以前每年收入僅有六七千元左右,在加入蔬果産業基地後,每年到了收穫甜瓜的季節就特別忙,收入也變得多了起來。

  “過去由於村子裏面沒有優秀産業,很多鄉親們收入來源主要靠種植玉米為主,收入來源很不穩定。”宜川縣丹州街道辦二級主任科員賈李鋒告訴未來網記者,王灣村産業單一是阻礙村裏發展的主要原因之一。

  經過産業調研,按照宜川全縣脫貧攻堅工作要求和街道“五抓五強五解決”脫貧攻堅舉措,經過深入研究王灣村的地理、區位、生態優勢,最終確立“産業轉型謀發展、旅遊帶動促增收、設施改善優環境”的脫貧攻堅工作思路。

  以楊水合的蔬果大棚為例,王灣村堅持“一人一畝花、一戶一棚菜、一村一品牌”的發展形式,將産業轉型和旅遊帶動融合起來。

  賈李鋒説,目前王灣村已謀劃生態休閒採摘園、牡丹花卉觀光園、魚蟹養殖垂釣園、水上游樂體驗園、民俗新居安樂園五個特色園區,以此吸引周邊遊客前來休閒遊玩。

  站在242國道旁,王灣村月亮灣大棚種植基地的150個公棚盡收眼底。楊水合站在自家的蔬果大棚前向記者介紹,現在村裏面是“路旁有花香,園中有瓜香,家中有菜香”,希望以後讓王灣村成為當地一個“聽了就想來、來了就想留、留了不想走、走了還想來”的好地方。

  【中國夢·黃河情】探訪脫貧蝶變的王灣村:特色産業發展讓鄉親們走上致富路  

  果蔬種植大棚(未來網記者 謝青攝)

  “不要小瞧這些公棚,村民的致富路全靠它們,這些工棚每個有相當於6分地的面積,全部是免費給村民種植。”延安大學派駐王灣村扶貧幹部、第一書記張冰雁指著路旁的種植大棚説,裏面種植的作物有甜瓜、番茄、草莓等,這些種植物全部天然養成不添加農藥,每個棚每年的收入都在一萬元到一萬五左右。

  據記者了解,王灣村已開發建成瓜菜大棚採摘園150畝,魚蟹水産養殖園56畝,牡丹花卉觀光園186畝,産品展銷平臺210平米,種植農作物768畝,畜禽養殖存欄1530頭(只),實現了貧困群眾致富産業全覆蓋。

  同時,借力“萬企幫萬村”政策機遇,採取扶貧資金入股分紅,土地流轉入股、村企聯合開發旅遊項目等措施,向聯村企業流轉集體土地98.6畝,開發建成花卉觀光園1個,魚蟹養殖水上樂園1處,輻射帶動貧困戶44戶,2019年貧困戶戶均收入超過3.6萬元,使王灣走上了特色産業和鄉村旅遊融合發展、同頻共振的致富之路。

  【中國夢·黃河情】探訪脫貧蝶變的王灣村:特色産業發展讓鄉親們走上致富路  

  王灣村新居(未來網記者 謝青攝)

  揮別黃土高原的土窯洞 鄉親們易地搬遷住新居

  王灣村一別過去“面朝黃土背朝天,黑水汗流苦作甜,一年到頭不見錢”的困苦生活,過上了好日子,不僅有了産業種植,還住上了大房子。

  “靠著政府的幫助,我家每年收入可以達到五六萬元。現在房子也變好了、大了,娃娃們都有自己的房間,全家不用擠在一個土坯房裏面了。”産業致富後,楊水合一家四口也從原本擠在15平米的土窯洞,到舉家喬遷到100多平米紅磚青瓦的新居。

  過去,王家灣村像楊水闔家的貧困戶,因為貧窮多數村民過去都居住在靠山而建的土窯洞裏。王灣村轄3個自然村,共130戶363人,其中貧困戶44戶126人。

  為了改變這種困境,王灣村實施了易地扶貧搬遷工程。特別是針對王灣村白家莊幾代人蝸居危窯的現狀,王灣村採取統規自建的方式,建成特色民俗新居48院,搬遷安置群眾50戶150人,其中易地搬遷26戶81人,圓了王灣村村民百年的安居夢。

  【中國夢·黃河情】探訪脫貧蝶變的王灣村:特色産業發展讓鄉親們走上致富路  

  王灣村村民楊水合

  基礎設施關係民生福祉,王灣村把改善群眾生産、生活環境作為該村脫貧攻堅的主攻方向,在“水、電、路、房”改善上尋求突破。據統計,脫貧攻堅以來,王灣村累計投資1200萬元,先後完成了路橋補修、電網改造等項目16個。

  “王灣村先後完成了巷道硬化、廣場建設、路橋補修、村莊亮化、屋頂處理、人畜飲水、電網改造等項目,都是關乎百姓生産、生活環境的現狀。”宜川縣丹州街道辦事處副主任鄭宇告訴記者,改善王灣群眾生産、生活環境也是該村脫貧攻堅的主攻方向。

  説道現在的新生活,楊水合特別滿意。住上了寬敞明亮的安置房、花園式的小菜地、還能喝著清澈方便的自來水,這個陜西漢子的臉上露出了笑容。

  如今,王灣村的鄉親們徹底告別了過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住房一孔窯、睡覺一張炕”的舊生活,迎來了“庭院有菜園、門前有花廊、村巷有文化、房屋有特色”的新生活,實現了王灣村舊貌換新顏的華麗轉身。

  據統計,2019年王灣村全村人均純收入達到10038元,比2014年全村人均純收入增長了151.2%。村集體經濟收入5.45萬元,比2014年增長了26倍,真正走出了一條“能脫貧,不返貧”的小康之路。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