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網評:讓愛國成為端午節的底色
2020-06-22 16:38:47來源:中國西藏網編輯:杜軍帥

  迄今已有2000餘年歷史的中國傳統節日端午節又到了。“節分端午自誰言,萬古傳聞為屈原。”端午節作為愛國主義詩人屈原的紀念日,歷經千年變遷,形成了極具民族和地域特點的文化內涵。但不管怎樣演變,凝結在其中的愛國情懷始終是端午節的主題。

  傳統節日是中華民族的瑰寶,也是弘揚民族精神的源頭活水。端午節作為我國最具特色的傳統節日之一,也是中華民族獨具特色的文化載體,是中華民族特有的文化。因此,在端午節,除了品嘗節日美食、傳承傳統習俗文化的同時,更不能忘記要在“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中,傳承“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而其猶未悔”的愛國主義精神,在涵養家國情懷中凝聚民族精神,匯聚磅薄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引用屈原的名句來闡述愛國主義精神,寄意深遠。“國興則家昌,國破則家亡”,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在中華民族浩蕩的歷史長河中,愛國情懷始終是伴隨歷史前進的主旋律。從“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到“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從“只解沙場為國死,何須馬革裹屍還”,到“位卑未敢忘憂國”“我以我血薦軒轅”,無不訴説著一個主題:愛國。

  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華民族團結奮鬥、自強不息的精神紐帶。當民族面臨危機之時,愛國主義精神集中迸發出來,成為化危為機的精神力量。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再一次生動而深刻地彰顯了中華民族的愛國精神。為了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14億中國人始終心相連、情相通,在各自的崗位上盡己所能,為抗擊疫情守望相助、傳遞愛心,鼓足勇氣、真誠奉獻,群防群控、聯防聯控,以危難之際顯身手的全民自覺,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匯聚成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最終取得了抗疫的決定性勝利,生動詮釋了愛國主義精神的時代內涵和磅薄力量。

  端午節來臨之際,我們以各種方式紀念偉大的詩人屈原,繼承和發揚他的愛國熱情,就要真正讀懂端午節的文化內涵,讀懂端午節裏所蘊含的偉大的愛國精神。

  艾葉黃,粽子香,屈子精神永傳揚。家國情懷薪火相傳,我們的端午節韻味就會越來越厚重,越來越久遠。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呼喚我們將愛國熱情匯聚成時代洪流、轉化為務實行動。我們要把端午節這一精神文化坐標,作為愛國教育契機,傳承端午文化,弘揚愛國精神,像屈原那樣,胸懷憂國憂民之心、愛國愛民之情,努力成為走在新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中國西藏網 文/許小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