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社科網評】端午文化傳承家國情懷與民族情感
2020-06-24 19:35:04來源:中國社會科學院網站編輯:楊玉國

  粽葉飄香,雄黃酒濃,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又一次在時序更替中來臨。已走過2300年曆史歲月的國家非物質類文化遺産端午節,如今迎來納入國家法定節假日體系的第13個年頭。作為中國四大傳統節日之一,端午節不僅是歷史的傳承、文化的盛宴,更是源遠流長的家國情懷和始終如一的民族情感。

  “正是浴蘭時節動。菖蒲酒美清尊共。”農耕文明的發展,儒家文化的承襲,歷史歲月的沉積,讓端午節擁有著旺盛且強大的生命力。就端午節而言,各地由於地域文化、自然環境、民情風俗以及植物種類等的不同,舉辦的過節活動和採取的紀念方式也有所差異,有龍舟競逐、吟詩折柳,有插艾條、菖蒲辟邪,也有帶銅錢、肚兜祈福,等等,這些獨具特色的端午標識呈現出傳統生活最集中、最豐富的節日物語,濃縮著傳統節日“美美與共”的文明風采。從歷史深處深情回望,端午節延續數千年,一直都在不斷豐富和發展,從“獨寫菖蒲竹葉杯,蓬城芳草踏初回”到“粽包分兩髻,艾束著危冠”,從“虎符纏臂,佳節又端午”到“門前青翠,天淡紙鳶舞”,從“碧艾香蒲處處忙”到“小符斜挂綠雲鬟”……雖然過節形式始終變化,但卻都承載著中華民族世世代代相同的“鄉愁”,共同構成端午文化的多重景深,聯通和熨帖一代代人的精神世界,為人們提供心靈滋養和精神慰藉。實際上,端午和春節、中秋一樣,都是中國文化的重要標識之一,承載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祝願、嚮往與追求,充滿著濃厚的倫理觀念和人情味,積澱著親情、和善的中華傳統文化,充盈著和諧、統一的核心價值,塑造著一個民族共同的心靈認同。若要在廣袤博大的中華文明海洋上,找尋一艘可以搭載我們中華民族心理情感的諾亞方舟,端午節無疑是最好的上選。

  “節分端午自誰言,萬古傳聞為屈原。”端午節的起源,一般認為發軔于憂國憂民、投江而死的著名愛國詩人屈原,端午節也因此被視為屈原投江的受難日、緬懷屈原的紀念日。2300年前,屈原發出了那聲著名的長嘆:“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這是流淌在中華民族血脈中的精神追求,是以天下為己任的家國情懷。屈原曾經立德、立功、立言,是一位偉大而又不朽的往聖先賢,世人稱頌屈原“志潔行廉”“仁至義盡”,他身上“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的愛國情懷、“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的民本為懷、“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執著剛毅、“誠既勇兮又以武,終剛強兮不可淩”的高尚品格,如同黃鍾大呂在世世代代人民大眾心間激起巨大迴響。端午節發于屈原,始於戰國,盛于隋唐,傳之後世,形成了包粽子、戴香包、挂菖蒲、賽龍舟等系列民俗習慣,至今仍然綿延不斷、歷久彌新,沉澱著炎黃子孫的共同記憶,成為中華民族文化認同的生動寫照。屈原精神和與之形成的端午文化,也早已在千百年的歲月裏與華夏文明血濃于水,與民族精神、民族氣節交相輝映。

  端午節帶給我們的不只是濃重的歷史文化,還有影響至深的家國情懷。當楚國都城被攻破,屈原悲憤交加,毅然投江殉國。正是屈子“上下求索”蘊納的家國憂思,正是其“行吟澤畔”飽含著對家國的一片赤子之心,後世才在五月初五這天紀念和緬懷屈原。同時,注入家國情懷的端午節,也蘊含著中華民族正直磊落、憂國恤民、浪漫詩意的人文理念,凝聚起了中國人的文化底色和集體認同。這樣的民族精神和情懷,更是最寶貴的精神財富,滋養著人們的心靈。撫今追昔,紀念先賢,弘揚華夏古禮,傳承屈子精神,需要我們不斷延續端午文化蘊藏著的濃厚家國底色,從文化源頭找尋根脈和認同,在新時代增強文化自信,凝聚起更為廣泛的民族共識和復興偉力,匯聚起同心實現中國夢的磅薄力量。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端午節是中國文化的醒目符號,承載著融入民族血脈的家國情懷,蘊含著深入民族風骨的集體意識,描繪的是中華民族的文化底色,是形塑文化自信的重要載體。以節載道、以節承志,從端午文化中洞看歷史,從傳統節日中走向未來,努力形成最持久、最深沉的文化自覺、文化自信,這才是中華傳統節日的真正意義所在。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