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地評線】端午小長假,做好防控才能“安全遊”
2020-06-24 19:40:11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玉國

  昨天(6月23日)下午,北京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有關人士介紹,北京市堅持旅行社跨省際遊和“機+酒”業務暫不開放,對北京市旅行社只開放“北京人遊北京”業務,不接受北京市中高風險地區人員參團旅遊。此外,不接受14天內來自中高風險地區人員、入境人員以及北京市涉疫市場人員入住酒店、鄉村民宿或進入景區遊覽。

  這一告知,來得及時。明天就是端午節,對於不少人來説,趁這個端午小長假放飛心情,早就是計劃已久的事情。放飛心情確有必要,受疫情影響,數月以來不少人過著居家的生活,哪怕防控形勢好轉,絕大多數人仍奉行不出門,更不出行的原則,而是宅在城市裏重復“家——單位——家”的單調生活。好不容易遇到一個假期,誰不想出門看一看?

  且慢!對於北京來説,端午假期正值這次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有關部門已提醒,疫情防控決不可掉以輕心,要嚴格落實各項措施要求,嚴防疫情傳播風險,保持應有的生産生活秩序。故此,能不出門就不出門,能不出京就不出京,這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他人負責。

  那麼,對於北京之外的地區呢?由於處於低風險區,完全有權利暢遊,但是也要悠著點。正如文化和旅遊部所提醒的,端午節出遊疫情防控不麻痹,旅遊安全不大意。

  所謂的不麻痹、不大意,就是遵循有關部門一直號召的自我防控措施。比如,戴口罩、勤洗手,測體溫、勤消毒,不聚集、勤通風。再比如,在乘坐交通工具、入園遊覽時,自覺與其他遊客保持間距。就餐時拉開桌椅距離,使用公筷公勺。此外,行前應有週全思量,通過權威渠道了解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查詢景區開放、限流措施,尤其要了解門票預約、分時段遊覽等措施。否則,就會損耗了時間,浪費了錢財,又破壞了心情。

  説到間隔入園、錯峰旅遊,這一提醒絕非多餘。此前的清明小長假,黃山景區迎來“報復性”參觀,出現遊客簇擁現象,備受詬病。汲取教訓,引以為鑒,在隨後的五一假期中各地各部門都作了統籌安排,基本上避免了黃山景區擁堵現象。而如今,面對即將來臨的端午小長假,各地各部門仍需嚴陣以待,把工作做得更細更實。

  端午假期出遊,還面臨一個不確定因素,即南方洪澇災害。6月21日,有關部門發佈消息稱,我國長江中下游地區至貴州一帶開啟入汛以來最強降雨過程,預計本輪強降雨將持續到25日,其中23-24日達到巔峰。從目前的實際情況看,強降雨帶來的水災不容忽視。為此,到南方旅遊的遊客也應因勢調整,就此作出最妥善的應對之策。

  文化和旅遊部已提醒廣大遊客,要嚴格遵守當地有關部門的管理,提高安全防範意識,特別是在山區、河谷等區域要防範山體滑坡、落石、泥石流、山洪暴發等自然災害帶來的安全風險。還要避免前往不具備開放接待旅遊者條件的區域,確保人身、財物安全。如遇惡劣天氣,應避免到山地、峽谷、水邊等易發生災害的場所遊玩。諸如此類的提醒很接地氣,對於出遊者來説不能不放在心上。

  還需厘清的是,天氣因素和疫情防控因素交織一起,也為出行帶來較大不便,這需要出遊者兼顧到兩方面情況,做到既規避強降雨帶來的不便,也要在保證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做好自身防控工作。

  “五月五日天晴明,楊花繞江啼曉鶯。”不管天晴還是天陰,不管出遊還是居家,在擁抱傳統佳節中做好防疫工作,體現出公民責任。當前,疫情防控仍未到鳴金收兵時,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再加把勁,再努把力,早日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我們每個人都能更自在地放飛心情,擁抱美好生活。(王石川)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