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出行集中降雨增多 公安部發佈端午節道路交通安全預警
2020-06-24 10:02:13來源:中新網編輯:杜軍帥

  出行集中降雨增多 中國公安部發佈端午節道路交通安全預警

  中新社北京6月23日電 (記者 張子揚)端午節即將來臨,中國公安部23日向公眾發出道路交通安全預警提示。

  據介紹,隨著全國大部分地區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民眾旅遊、探親出行意願增強,集中出行將造成部分地區重點路段交通流量激增。此外,部分地區高溫多雨,疲勞駕駛、超速行駛等違法導致車輛追尾、側翻風險加大。

  近日,公安部分析了近3年端午節期間道路交通事故規律特點,對今年端午節期間道路交通安全形勢進行了分析研判,提示主要存在五點突出風險:

  ——假期首尾兩日交通擁堵和事故風險突出。端午節假期旅遊、探親等中短途出行增多,路網整體通行壓力明顯上升,特別是部分進出城路段、重點高速公路、國省道主幹線和景區景點的交通流量將大幅增加。據預測,假期出行高峰出現在6月24日下午至6月25日上午,返程高峰出現在6月27日下午。高峰期除易産生道路擁堵外,還易發生多車相撞事故。

  ——旅遊出行交通安全風險加大。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端午節期間城市周邊遊、鄉村遊、短途自駕遊出行將明顯增多,旅遊交通安全風險上升,特別是景區景點農村山區道路交通事故易發多發。

  ——生産運輸車輛肇事風險上升。當前,各地生産建設全面加快恢復,項目趕工期、搶進度,道路運輸需求快速釋放,運輸車輛多拉快跑、加班加點,貨車、危化品運輸車輛“三超一疲勞”違法肇事風險高。從近期事故情況看,生産運輸車輛肇事多發。

  ——城市地區酒駕醉駕違法肇事風險加大。假期親朋好友聚餐聚會增多,駕車出行酒駕醉駕等違法行為多發易發,交通肇事風險加大。近3年端午假期城市道路醉酒駕駛肇事突出。

  ——降雨對假期出行帶來不利影響。據中央氣象臺預報,未來10天長江中下游有持續性降雨,江南華南多高溫天氣。雨天行車視線不佳、路面濕滑,易導致車輛側滑側翻,同時高溫天氣下車輛爆胎、自燃、駕駛人疲勞駕駛等風險上升,將給假期出行交通安全帶來較大不利影響。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