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法制網評:端午粽飄香 愛國味最長
2020-06-25 20:01:53來源:法制網編輯:靳松

  法制網特約評論員 陳佳

  粽香四溢,愛國情深。

  今天,是中國民間傳統節日端午節。在如今毫不鬆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各地舉行著創新形式的活動,讓傳統節日走上“雲端”,展示著中華傳統的文化風采,詮釋著中華兒女的愛國深情。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的文化沃土。扒龍舟、挂艾草與菖蒲、打午時水、浸龍舟水、食粽、拴五色絲線、佩香囊……形式多樣的端午節民俗活動綿延不斷、歷久彌新,凝聚著民族發展的歷史,沉澱著炎黃子孫的共同記憶,薈萃著人文理念的精華,傳遞著講仁愛、重民本、崇正義等思想時代價值,激活了蘊藏在中華兒女心底的愛國基因。

  特殊時期的“雲上”端午文化節,為傳統節日注入了時代內涵,讓愛國有了新“味道”。“中國端午習俗展——屈原故里雲上展館”、“探尋秭歸美好之旅”系列直播等“雲上”活動,讓線下和線上觀眾共迎佳節,既讓人們重新認識、感受蘊藏和流淌在民族血脈中的傳統文化,也讓人們感受到愛國情感的濃濃香醇。在傳承中創新、在創新中傳承,讓傳統節日的內涵不斷豐富和拓展。新表現形式的涌現,也讓古老的端午習俗“新”了起來,既傳出傳統節日的活力,也傳出了中華兒女的文化自信,推動著傳統文化和愛國主義情愫在中華兒女內心落地生根。

  “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著名愛國詩人屈原憂國憂民、以天下為己任的家國情懷流傳至今。而今雖歷經歲月洗滌,但愛國主義依然是端午民俗文化中的最亮底色。千百年來,愛國情懷早已成為了人們心中一種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是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已潛移默化地成為一種自覺行動。在抗擊疫情中,無數中華兒女以拳拳愛國之心,用實際行動匯聚無堅不摧的中國力量。億萬民眾風雨同舟、守望相助,再次以深沉的愛國之情築起抗擊疫情的巍巍長城。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追夢在路上,奮鬥你我他。蘊含在“粽香”裏的家國基因,激發著中華兒女的愛國情懷,凝聚著追夢奮鬥中的磅薄力量。中國精神、中國力量和中國自信讓中華民族愛國奮鬥的精神底色得到更生動詮釋,讓中華民族血脈中的愛國之情綿延流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