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端午:傳統節日讓遙遠的記憶更鮮活
2020-06-25 19:58:47來源:人民網編輯:靳松

  艾葉流芳,又是一年端午至。“彩縷碧筠粽,香粳白玉團。”就像中秋節吃月餅、過年吃餃子,咬上一口粽子,口腹歡愉得到滿足,過節的儀式感也隨之而來。

  食過返尋味。千百年來,這樣的一種儀式感承載著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遺韻,跨越時空、芬芳至今。傳統節日或者説傳統節日的精神內涵,一直存續于血脈人心,留存在民族基因,歷久彌新、耐人咀嚼。

  撫今追昔 傳統節日增進民族凝聚力

  傳統節日的形成,是一個國家或民族歷史文化長期積澱凝聚的過程。延續至今的傳統節日年深日久、習俗頗多,透過這些節日風俗,我們可以了解古代的社會生活,感悟古人的人文情懷。

  端午時節,天氣燥熱、蛇蟲出沒,百姓多挂菖蒲、佩香囊、飲雄黃酒,以驅“五毒”。《紅樓夢》也有“這日正是端陽佳節,蒲艾簪門,虎符係臂”的記載。這些民俗裏,蘊含著古人應對天時、物候的經驗智慧和祛病消災、強身健體的淳樸心願。

  關於端午節的起源,最為大多數人熟知和接受的,是紀念屈原。他熱愛故國,明志“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他愛民如子,長嘆“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他又剛毅執著,“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原自沉汨羅江,老百姓怕魚吃掉他的身體,拿來米糰投江喂魚。此後,包粽子、吃粽子逐漸成為民間緬懷屈原的形式。

  端午的粽子,包裹著家國情懷;春節的餃子,寓意“更歲交子”;中秋的月餅,寄託著“千里共嬋娟”……在中華民族發展進程中,傳統節日豐富的思想文化內涵已經深深融入人們的生活,蘊藏著民族的集體意識,烘托著民族的文化底色。

  如果説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那麼傳統節日就像優秀傳統文化結出的花果,孕育了、濃縮著民族的記憶和情感。當傳統節日被賦予了人文情懷,便如同黃鍾大呂,哪怕穿越歷史長河,也能在現代人心中激蕩迴響,凝聚中華兒女的民族力量。

  與時俱進 傳統節日彰顯時代創新力

  傳統節日流傳至今,足見其生命力之頑強,但日月輪轉,傳統節日在傳承和發展過程中也有波瀾。

  曾幾何時,奢華的包裝、“嘩眾取寵”的餡料,讓端午的粽子變了味兒,祭屈原、競龍舟等活動也露出娛樂化和過度商業化的苗頭。可好在,深刻的文化認同和足夠的信心和定力,使得傳統節日雖跨越千年依然葆有本色。

  節日是傳統的,也是開放和包容的,也正因於此,傳統節日及民俗文化得以與時俱進、代代相傳,並擁有了歷久彌新的魅力。去年推出的紀錄片《佳節》,展現了中華民族代表性傳統節日如何從農耕社會發展而來,又如何與時俱進為古老的節日著上現代文明之色。

  今年清明節,為表達全國各族人民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我們舉行了全國性哀悼活動。猶記得當天,不少中央媒體網站和主流門戶網站自發將首頁更換為黑白頁面,無數網友也將自己的網絡頭像替換為黑白頭像,並燃起一支支小蠟燭。這樣的祭奠方式,寄託了人們的哀思,延續了清明節的傳統文化基因,也讓傳統節日更加人性化、現代化。

  繼承以保持民族性,弘揚以使其現代化,這是今天我們熱愛傳統節日、傳承傳統節日的方式。只要傳統文化的根和魂還在,傳統節日就能夠庚續傳承,為一代又一代的人提供心靈的滋養和精神的慰藉。

  美美與共 傳統節日增強文化感召力

  2009年9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批准將端午節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這是國際社會對端午節價值的充分肯定,也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高度認同。

  如今,中國正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心,隨著文化“走出去”步伐的加快,越來越多的外國人被包括端午節在內的中國傳統節日所吸引,被中華文化傳遞出來的價值理念和精神追求所觸動。

  端午節,日本人吃粽子、喝菖蒲酒、洗菖蒲浴;今天,世界上有超過85個國家和地區國家會給當地的中國人放假,有的國家還會在地標性建築上打出“歡度春節”“Happy龍舟賽。春節,是中國人闔家團圓的日子。一些國家會給當地的中國人放假,有的國家還會在地標性建築上打出“歡度春節”和“Happy Chinese New Year”等祝福字樣。

  這些帶有明顯中國傳統文化印記的傳統節日,之所以能被不同國家和地區及其人民認同、喜愛,是因為這些傳統節日背後所傳遞的精神內涵,是全世界所有追求真善美的人共同的祈願。在世界各國文明平等對話、交流互鑒的以傳統節日“走出去”為契機,把更多優秀中華文化推向世界,讓傳統文化在海外“活起來”“熱起來”,將為增強中華文化的世界感召力增光賦彩,將為以傳統節日“走出去”為契機,把更多優秀中華文化推向世界,讓傳統文化在海外“活起來”“熱起來”,將為增強中華文化的世界感召力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搭建起新的橋梁、提供新的方式和參考。

  如果有人問:今天我們為什麼還要過傳統節日,傳統節日的價值是什麼?我的回答或許是:傳統節日,讓遙遠的記憶更加鮮活,讓民族的向心力更加凝聚,讓不同的文明更加包容。傳承傳統文化、增強文化自信、推動中國文化“走出去”,不妨從過好傳統節日做起。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