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漫評|端午,你包裹了多少文化內涵
2020-06-25 19:48:09來源:中國西藏網編輯:靳松

漫評|端午,你包裹了多少文化內涵

  端午節是中國和世界的“雙料”非物質文化遺産,兩千多年的傳承和發展,使其蘊含豐富的文化寓意。

  端午文化與家國情懷有關。屈原投江殉國,九死不悔;伍子胥伸張正義,剛烈不屈;勾踐臥薪嘗膽,發憤圖強……這些感人故事共同形成了端午節歷久彌新的精神內核,凝結成中華民族寶貴的愛國主義家國情懷,在一代又一代中國人民中傳承,並迸發出新的活力。

  端午文化與講求衛生、關愛生命有關。粽香濃、雄黃烈;門插艾、香滿堂……舊時過端午節,以保健、避疫為主要原則,形成了插蒲草、艾葉,喝雄黃酒,拴五色絲線等驅邪避疫的習俗。從一些習俗來看,端午節蘊藏著豐富的醫藥衛生和養生保健內容。

  端午文化與追求身心健康、豐富精神生活有關。端午不僅是防疫祛病、祈求健康的節日,也寄寓了人們祈求平安和順的美好心願。龍舟競逐,不僅是強身的競技運動,也極具培養團隊合作精神;吟詩折柳,體現了人們對豐富多彩精神文化生活的不懈追求。

  解讀端午節的文化寓意,剖析端午節的精神內涵,可以讓我們更加懂得它的歷史價值和現實意義,進而更加積極主動地了解並繼承和發揚光大端午文化,把端午節過得更有意義。(中國西藏網 圖、文/王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