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地評線】紫金e評:品味端午,安康相伴
2020-06-25 19:55:27來源:中國江蘇網編輯:靳松

  光陰荏苒如流水,不覺又逢節端陽。端午節,在這個特殊的2020年,被賦予了更多意義。

  “節分端午自誰言,萬古傳聞為屈原。”端午節歷經千年,已然形成了極具民族和地域特點的文化內涵。端午前後,天氣逐漸變得炎熱,蚊蠅開始滋生,五毒漸出,人們往往會在自家門楣上懸挂幾株艾草或蒲草,以趨利避害。包粽子、賽龍舟、挂艾草、佩香囊……節日裏蘊含的平安健康,已成為中華兒女共同的文化紐帶和情感寄託。

  不同地區不同端午風俗,也成為展現中華傳統文化勃勃生機的一扇扇窗口。在廣西柳州柳江區拉堡鎮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居民們聚在一起把糯米、豬肉、綠豆和板栗包成了可口的粽子,喜迎端午節。四川廣安組織當地柑子園社區居民以及留守兒童,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活動,大家先後表演了詩詞朗誦、快板等文藝節目。過節的形式有了變化,粽香始終延續,傳遞出濃郁的親情友情,也傳遞出悠遠綿長的中國傳統文化韻味。

  節日樂趣“雲”上一樣擁有。端午期間,為豐富市民遊客的節日文化體驗,做好安全防疫工作,北京11家市屬公園和中國園林博物館將文化活動搬到線上,雲上觀景、雲端詩會、線上講解、科普微課、線上游戲等13項“雲上端午”節日文化體驗精彩紛呈。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部分城市人群聚集的端午活動暫停,但家人團結共度端午的熱情並未消減。“雲”上賞民俗、觀龍舟、學食俗,“雲”下裹鮮粽、飲雄黃酒、制香囊……一場場興味盎然的文化活動為群眾帶去歡笑和祝福,節日文化的內涵也隨著時代不斷豐富。

  當前,疫情防控仍然不可鬆懈,稍有麻痹就可能功虧一簣,今年的端午節更要注重發掘節日中的健康文化內涵,注重個人衛生和環境衛生,弘揚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據了解,江蘇借鑒今年“五一”假日旅遊景區常態化防控經驗做法,推動各地各景區實施預約制度,及時公佈流量信息,並嚴格按照遊客接待量不超過最大承載量30%的要求,控制好、管理好重要節點,嚴防人員暫態聚集。疫情並未結束,謹慎出行、不扎堆、不聚集的同時,外出要做好個人防護,科學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保持戰時警覺,繃緊防控之弦,才能度過一個韻味不減又安全平穩的端午節日。(余銘)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