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端午臨中夏 千載意蘊長:文化在傳承中創新 精神在奮進中弘揚
2020-06-25 19:37: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靳松

  央視網消息:端午臨中夏,時清日復長。今天(6月25日)是五月初五端午節。和春節、中秋、清明一樣,端午節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歷經千年傳承,蘊含著豐厚的傳統文化和濃郁的家國情懷。

端午臨中夏 千載意蘊長:文化在傳承中創新 精神在奮進中弘揚

  “正是浴蘭時節動,菖蒲酒美清尊共”,“花鼓龍舟翻浪涌,藿溪河岸賽聲揚。”吃粽子、賽龍舟、挂艾草、戴香囊……千百年來,我們祖先從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出發,為端午節創造出許許多多美麗動人的習俗,這些習俗歷經代代流傳,綿延賡續,成為我們民族共同的文化記憶,並在現代社會得以“新生”——今天,粽子的口味不僅有甜有鹹,而且新品層出不窮,小龍蝦粽、水果粽、玉米薯薯粽成為市場新寵;網絡直播、“雲上端午”成為新的時尚。

端午臨中夏 千載意蘊長:文化在傳承中創新 精神在奮進中弘揚

  端午文化在傳承中創新,端午節所蘊含的民族精神則在奮進中得以弘揚。“節分端午自誰言,萬古傳聞為屈原。”屈原是中國歷史上偉大的愛國詩人,他所表達的英雄氣節和家國情懷是中華民族燦爛精神的重要內涵,這些精神與端午相伴,一年又一年,在我們的民族血脈中傳承,穿越千年仍然在現代人心中激起巨大迴響,最終化為中國前行的力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