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端午節,聽習近平講如何保護文化遺産!
2020-06-26 09:56:41來源:人民網編輯:任麗君

  “五月五,慶端陽。劃龍舟,挂香囊。雄黃畫個花臉粧,好吃粽子香又香。”隨著這朗朗上口的民間歌謠,又迎來了一年一度的中國傳統節日——端午節。

  作為中國首個入選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節日,龍舟競渡、吃粽子、喝雄黃酒等風俗成為端午節的標誌,蘊含著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

  習近平總書記對中華傳統文化的保護和傳承高度重視。在端午節之際,讓我們聆聽幾個生動的故事,感悟其中的深刻啟示。

  端午節,聽習近平講如何保護文化遺産!

  5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赴山西考察調研大同市雲岡石窟,實地了解歷史文化遺産保護情況。(新華社)

  “我們保管不好,就是罪人,就會愧對後人”

  非物質文化遺産,在習近平心中擁有極高的地位。他多次在不同場合闡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意義。“中華民族在幾千年曆史中創造和延續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優秀傳統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傳承和發展的根本,如果丟掉了,就割斷了精神命脈”……他常常在考察中點讚那些植根於人民群眾樸素勞動、傳承守護至今的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

  上世紀80年代,時任河北省正定縣委書記的習近平,被正定“九樓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樓”等豐富的古建築群和深厚的文化底蘊所吸引,一次,他在正定縣隆興寺院西側,看到元代書法家趙孟頫撰寫的名碑“本命長生祝延碑”上沾滿泥土,缺乏保護,當即找到主管領導,並提出嚴肅批評。習近平説:“我們保管不好,就是罪人,就會愧對後人。”

  在黑龍江同江,他觀看屬於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的赫哲族伊瑪堪説唱教學;在廣東廣州,他走進粵劇藝術博物館,同粵劇票友親切交談,勉勵他們把粵劇傳承好發揚好;在內蒙古赤峰,他指出要重視少數民族文化保護和傳承,支持和扶持《格薩(斯)爾》等非物質文化遺産,培養好傳承人,一代一代接下來、傳下去;在浙江杭州,途經炒制龍井茶和出售本地特色文創産品攤位,他上前觀摩,鼓勵他們把傳統手工藝等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好……

  2020年5月11日,習近平來到山西大同雲岡石窟考察歷史文化遺産保護工作。習近平走進洞窟仔細察看雕塑、壁畫,詳細詢問石窟開鑿歷史、藝術風格、文物保護等情況。他從人類文明的高度強調了保護雲岡石窟的重要性,“雲岡石窟體現了中華文化的特色和中外文化交流的歷史。這是人類文明的瑰寶,要堅持保護第一,在保護的基礎上研究利用好。”

 端午節,聽習近平講如何保護文化遺産!

  萬壽岩國家考古遺址公園

  捨棄一時經濟利益 毅然決定支持保護遺址

  保護文化遺産,有時要面臨兩難選擇,甚至要捨棄經濟利益,其中所考驗的是領導的長遠眼光。

  1958年,全國許多城市掀起“拆墻運動”,北京、南京在內的古城墻和牌坊摧毀殆盡,而年久失修、破敗不堪的西安故城墻也面臨拆除的危險。老文物工作者們向國務院打電報請求干預。最終,在習仲勳同志的支持下,1961年西安城墻被確定為全國第一批文物保護單位。習仲勳三護西安城墻的故事也被傳為佳話。他曾説:“城市的歷史要延續下去,應該留下一些歷史符號,沒有實實在在的東西就是空的。”

  正是這种家庭傳統對文化遺産的重視,讓習近平對文化遺産保護和傳承具有深謀遠慮。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文物工作者在福建三明市發現了大量遠古人類製作的石制工具及伴生的哺乳動物化石,使得萬壽岩身價倍增。然而,這個號稱“南方週口店”的史前遺址,也曾面臨被摧毀的命運。由於萬壽岩岩石中含有煉鋼工藝所必需的一種礦石,上世紀80年代,這裡被三明鋼鐵廠出資購得,作為採礦點。岩前村民擔心礦山的開採會影響遺址保護,於是推選村裏五位離退休老師奔走呼籲。

  2000年1月1日,時任福建省代省長的習近平作出重要批示,保護歷史文物是國家法律賦予每個人的責任,也是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重要內容。萬壽岩舊石器時代洞穴一直作為不可再生的珍貴歷史文物,不僅屬於我們,也屬於後代子孫,任何個人和單位都不能為了謀取眼前或局部利益而破壞全社會和後代的利益。

  他要求,“三明市政府立即採取有效的安全防範措施,加強對洞穴遺址群的保護;協調、幫助三明鋼鐵廠儘快在異地選定新採礦點,做到保護文物和發展生産兩不誤”,同時,決定由省財政撥款50萬元,用於遺址群的考古發掘和保護工作。

  三明鋼鐵廠以大局為重,全面停止了在萬壽岩的爆破開採,異地選定了新的採礦點,而用別處的礦石,每噸成本要高出15元。

  “礦石易找,文物難求。當年領導能捨棄一時經濟利益,毅然決定支持保護遺址,沒有驚人睿智和長遠戰略眼光,是不可能做出這樣的決策的。”曾為萬壽岩奔走呼籲的老師王遠林感嘆。

  端午節,聽習近平講如何保護文化遺産!

  西湖

  讓人民能夠共享文化遺産 在文物保護中受益

  文化遺産來自廣大民眾的創造,人民群眾是文化遺産的真正主人,將文物鎖在庫房裏,死看硬守就會失去它應有的價值。習近平強調要讓文物“活起來”,他表示:“要系統梳理傳統文化資源,讓收藏在禁宮裏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都活起來。”他也身體力行,真正的讓人民能夠共享文化遺産,在文物保護中受益。

  據杭州市相關負責人透露,2002年西湖免費開放後,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曾三次向杭州西湖管理部門提出建議。

  “廁所晚上開放嗎”,習近平發現西湖邊的公園免費開放,但是晚上公共廁所卻大門緊閉沒有開放,給市民遊客帶來了很多不便。在聽取建議後,西湖邊公共廁所全部24小時免費開放。

  習近平其後又注意到西湖水域拓展後,遊船在經過新西湖上的橋洞時經常會磕磕碰碰,這樣既不安全也會帶來橋洞和船體的損傷,他建議改進。西湖景區經過調研,在船頭增設了橡膠輪胎進行防護。

  西湖免費開放後景區增設了不少椅子供市民遊客休息,一開始椅子的間距很近。習近平建議椅子之間應該保持一定的間距。

  “他考慮到西湖邊的戀人很多,如果椅子之間距離太近,戀人們反而會感到不自在”。杭州市相關負責人透露,其後西湖景區對休息椅佈局也進行了優化。

  文化遺産應惠及廣大民眾。在這個傳承兩千多年的節日裏,如何傳承優秀文化,留下歷史,留下共同的民族記憶,值得我們深思。(綜合人民日報、新華社、人民網、央視網等)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