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端午假期各地推出特色活動活 消費市場正快速回暖
2020-06-28 09:23:12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張群

  6月25日至27日,全國累計接待國內遊客4880.9萬人次,累計實現國內旅遊收入122.8億元。

  安全出行、預約出遊、理性消費成為今年端午假期旅遊消費的新變化。

  當前我國消費市場正在快速回暖。下半年消費會持續回暖,以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為代表的商品消費,在下半年有望由負轉正。

  端午假期3天,全國各地結合市場需求,採取多項舉措,在確保疫情有效防控的同時,積極推動消費市場回暖。

  據文化和旅遊部統計,6月25日至27日,全國累計接待國內遊客4880.9萬人次,累計實現國內旅遊收入122.8億元,未發生重大涉旅安全事故和重大投訴案件。中國旅遊研究院、文化和旅遊部大數據中心發佈報告顯示,安全出行、預約出遊、理性消費成為今年端午假期旅遊消費的新變化。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指出,當前我國消費市場正在快速回暖,下半年有望保持持續回暖趨勢。

  端午假期,我國正處在疫情防控常態化階段。趙萍表示,對消費市場而言存在三方面利好。一是端午期間,地方政府出臺各種消費支持政策,積極營造消費氛圍;二是絕大多數商家都在千方百計抓住端午假期商機,積極推出各種促銷活動,帶旺消費情緒,進一步活躍市場,擴大了節日的銷售;三是服務消費基本全面放開,很多服務消費在模式上不斷創新,更好地滿足了人們的體驗要求。

  為活躍節日市場氣氛,激發消費潛能,長春、武漢、天津、石家莊等地先後推出“端午購惠券”“購濱海·促消費”等消費券活動來拉動消費增長。湖南長沙、青海西寧等地通過舉辦各類文化活動,營造更加濃烈的節慶氛圍,從而帶動消費情緒;上海圍繞“夜購、夜食、夜遊、夜娛、夜秀、夜讀”等主題,陸續推出180余項特色活動;貴州省充分利用“一碼遊貴州”全域智慧旅遊平臺,整合“預約黔行”系統,結合地方和景區預約渠道,全面做好門票預約、信息發佈、流量監控、服務監管等工作,大力推廣“無預約、不旅遊”消費理念,極大方便了遊客,提升了行業精準治理能力和水準。

  趙萍認為,端午假期的市場消費,主要呈現出三方面特點:

  一是消費券疊加端午假期,政府與市場共同發力,有力地促進了消費回暖。在消費券和各種文化活動的帶動下,與商家大力促銷相結合,從而掀起了消費熱潮,有效釋放了消費增長潛力。

  二是消費者節慶消費更趨理性,時間安排更有計劃性,特別是在旅遊方面,預約出遊和自駕遊表現最為突出。出於疫情防控的考慮,很多消費者都是在預約的前提下安排出遊活動,為了保證出行安全,不少家庭都選擇了自駕遊出行。

  三是短途旅遊增長較為明顯。端午假期,人們為了更好地利用3天假期消費窗口,千方百計挖掘周邊深遊資源。因此,在端午小長假期間,近郊遊和一日遊增長較為明顯。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則表示,今年端午假期,消費者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更加強調預約,“無預約、不旅遊”已經成為共識。數據顯示,端午假期的酒店、機票、度假産品等的預定,比5月份有小幅增長,從出遊榜單的類型來看,周邊遊、自然風光類、網紅打卡地這幾個榜單更受消費者歡迎。

  展望下半年國內消費市場,趙萍表示,應該持平常心來看待,畢竟現在疫情在全球蔓延,外需受到明顯衝擊,全球經濟增長將會陷入低谷。因此,在全球經濟面臨巨大壓力的背景下,我國經濟也面臨著穩增長、穩就業的重要任務。在這種情況下,人們的收入會受到一定的影響,消費更趨理性。

  趙萍分析指出,1月份到5月份,雖然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整體為負增長,但降幅正在逐月收窄,當前我國消費市場正在快速回暖。下半年消費會持續回暖,以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為代表的商品消費,在下半年有望由負轉正。

  在全球經濟陷入嚴重衰退,中國經濟也面臨著壓力的背景下,如果消費能夠實現正增長,那將是很好的結果。趙萍強調,不能指望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情況下,中國的消費仍能像去年一樣高速增長。“消費市場由負轉正,並且保持在一個增長的水準,就説明中國消費增長的韌性很強。如果下半年消費市場由負轉正並保持正增長,就是了不起的成績。”(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馮其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