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海拔4000米軍民“結對”:普夏村,脫貧忙!
2020-08-01 13:07:25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謝詩佳

  從日喀則市區一路南下,途經廣袤高原,掠過五彩經幡,40分鐘後就到了普夏村。

  盛夏的日光裏,這個海拔4000米之上的村落繁忙起來,裝有建築物料的大卡車開進了村,部隊官兵將鋼筋抬到院子裏,村民正在堆放砂石和水泥。按照普夏村軍地扶貧的規劃,村裏的第一個藏雞養殖場正在建設。

  普夏村是西藏日喀則市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這裡平均海拔4000米,常住61戶,總人口536人。村裏的祖祖輩輩以種植青稞為生,曾經一度過著靠天吃飯、食僅裹腹的生活。2017年10月,西藏日喀則軍分區某營與普夏村結對扶貧。部隊官兵的到來,激活了棲息在青藏高原的沉寂村落。

海拔4000米軍民“結對”:普夏村,脫貧忙! 

  部隊官兵援助普夏村養殖場施工材料。

  “拉珍老人有高血壓,需長期服藥。學生扎西家庭困難,差一點輟學……”西藏日喀則軍分區某營副政治教導員索朗貢布掏出一個泛黃的小本,上面密密麻麻地寫著該村困難家庭的實際情況。全村61戶人,到目前記錄了50余戶。

  這本濃縮村容村貌、反映村民生活冷暖的小冊子,可以説是部隊為村民建立的扶貧檔案。索朗貢布是藏族人,他精通藏語,自然成為了扶貧小組的主力先鋒。摸底期間,他先後30余次走村入戶,宣講脫貧的好政策。

  結對第一年,部隊同村支部一起“號脈”研究脫貧攻略,制定了適合普夏村發展的《軍地扶貧攻堅三年規劃》,定下了2020年10月之前,普夏村實現脫貧摘帽的目標。《軍地扶貧攻堅三年規劃》涵蓋了普夏村經濟狀況、人口數量、醫療條件、教育水準、農業發展、産業規劃、軍隊義診等多個方面的扶貧舉措,每一條明確到階段,細化到步驟。

海拔4000米軍民“結對”:普夏村,脫貧忙!

  索朗貢布耐心為村民講解藥物説明。

  索朗貢布介紹説,家門口就業是普夏村幾代人的夢想,種植青稞雖然是個營生,但也不長久,“種植青稞需要大量人力物力,家庭男勞力外出務工,農忙時趕回來搶種搶收,一年忙到頭存不下多少錢。”

  “既要穩住農業,也要發展産業。”去年,軍地扶貧領導小組在這個問題上不謀而合。他們趕赴日喀則考察市場、請教專家、參觀學習,決定發展藏雞養殖業。

  “年底養300隻,明年擴到1000隻,盈利可達1.5萬元。”村幹部達瓦次仁算了一筆賬,“創辦村藏雞養殖場,閒時村民可以多一份工作,忙時可以種植青稞,拓展收入來源和就業渠道。”

  村裏建設養殖場也面臨不少困難。工程建設缺乏材料和資金,部隊投資近10萬買了兩卡車材料,幫助村裏諮詢藏雞養殖技術,購買養殖書籍,邀請日喀則養殖專家定期進村普及養殖技能,解決實際問題,確保養殖場能夠逐漸擴大規模,村民能夠收益。

  今年年初,期盼已久的養雞場動工,普夏村在擴大青稞種植規模的同時,積極探索特色産業發展,又趟出一條“農業+産業”發展新路子。

海拔4000米軍民“結對”:普夏村,脫貧忙!

  77671部隊到村開展義診活動。

  小病拖大、大病拖跨,3年前,普夏村村醫增已普盡這樣形容本村的醫療水準。而如今,軍地雙方建立了“醫藥互通、人才共用”的機制,緩解了普夏村看病難的問題。自2017年開始,部隊堅持定期來到普夏村開展義診活動,累計義診700余人次。

  義診每月一次,每次持續一天,衛生員應曉晶和彭紅瑞天不亮就起床準備,天黑才開始返營。義診當天,聞訊而來的村民們早早排起了長隊。送藥、測量血壓,治療傷風感冒、腰間盤突出、皮膚病等等,棘手問題與上級醫院視頻會診,確保小病不出村、大病有保障。部隊醫務力量的填充,相當於為村裏搬來了一個診所。

  索朗貢布的小本扉頁上記著兩個電話號碼,一個是村幹部達瓦次仁,一個是村醫生增已普盡。不管工作多忙,他們總會通電話。索朗貢布甚至養成了24小時不關手機的習慣,“比如,有的家中房屋漏水、青稞搶收、孩子要輟學等等,只要他們有困難,我們都會及時幫忙。”

海拔4000米軍民“結對”:普夏村,脫貧忙!

  部隊官兵為學生送去生活用品。

  去年9月,腰疾復發的村民扎西望著豐收在即的青稞發愁。無奈之下,他試著撥打了索朗貢布的電話,沒想到12名官兵自帶水和乾糧趕到了家裏。冒著高溫酷暑,官兵們連續奮戰一整天,10多畝青稞全部收割完畢,有的官兵手掌磨出了血泡。

  每逢開學季,索朗貢布都會逐戶走訪全村61名小學生。“絕不讓一個孩子輟學!”這是部隊官兵作出的鄭重承諾。小學生扎西量盡固家中貧困,一度想輟學種田,索朗貢布與戰友們為他籌措了助學金。像扎西量盡固這樣的特困生還有4個,部隊官兵施以援手,幫助他們重返校園。

  索朗貢布隔三岔五打電話叮囑患病的珍拉老人復查。在老人的眼裏,他比兒子還親。去年藏曆新年,部隊官兵還籌集兩萬多元為孩子們購買新衣服。今年10月,普夏村的藏雞養殖場馬上建成使用,索朗貢布早就購買了養殖書籍,利用點滴時間譯成藏文,打算贈送給村民。(中國青年網記者 劉尚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