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治“病根” 拔“窮根”——重慶部分貧困患者“新生記”
2020-08-03 13:38:28來源:新華網編輯:梁靖雪

  新華社重慶7月29日電題:治“病根” 拔“窮根”——重慶部分貧困患者“新生記”

  新華社記者趙宇飛、吳燕霞

  支好腳架、打開手機,38歲的重慶武隆區江口鎮花園村村民王峰,在醫院病房裏開始了網絡直播:“我曾是一名癌症病人,一隻腳已經跨進鬼門關。幸運的是,社會扶貧項目為我提供免費治療,讓我重新站起來了……”

  去年7月,正在浙江務工的王峰突然感到腹痛難忍。他強撐半個月後才到醫院檢查,檢查結果猶如晴天霹靂——肝癌晚期。他回到重慶,輾轉多家醫院治療,花光了所有積蓄,還欠下近10萬元外債,但病情並未好轉。

治“病根” 拔“窮根”——重慶部分貧困患者“新生記”

  ↑4月11日,重慶南川金佛山中醫院醫生為患者測量血壓。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就在王峰準備放棄治療的時候,他的人生迎來了一次轉折。

  去年10月以來,重慶各級扶貧、婦聯等部門與重慶南川金佛山中醫院聯合開展扶貧專項行動,為一些貧困腫瘤患者提供免費治療。

  臥病在床的王峰,被上門走訪的扶貧幹部發現。扶貧幹部協調將王峰一家納入農村最低生活保障覆蓋範圍,並與承擔扶貧項目的重慶南川金佛山中醫院取得聯繫。去年12月,王峰到醫院接受免費治療。醫院對王峰實施中藥外貼療法,同時結合內服中藥調理。

治“病根” 拔“窮根”——重慶部分貧困患者“新生記”

  ↑4月11日,重慶南川金佛山中醫院工作人員為前來就診的患者測量體溫。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治療一個多月後,我感覺疼痛減輕,肝腹水基本消除,自己就能摸到腫瘤逐漸變小,精神狀態也恢復不少。”王峰説。王峰近期在一家三甲醫院復查檢驗結果顯示“腹腔積液完全排出,肝臟實質回聲正常”。

  如今,身體狀態日漸好轉的王峰,不但經常通過直播向網友們講述自己的抗癌故事,還開始謀劃未來的生活。“現在家鄉脫貧政策好,鄉村旅遊等産業也發展起來了,只要勤勞肯幹,生活不一定比外出打工差。”王峰説。

  截至今年7月1日,重慶市未脫貧貧困戶因病致貧4951戶,佔未脫貧貧困戶的60.56%。

  截至目前,重慶開展的貧困腫瘤患者社會扶貧專項行動,已先後對近百位貧困腫瘤患者實施免費治療,其中大部分患者已好轉出院。

  50歲的重慶涪陵區百勝鎮太平市村村民況剛會,去年4月確診為乳腺癌後,基本喪失勞動能力,治病前前後後花費20多萬元,全家也因此致貧。“我那時感覺生活很難,看不到希望。”況剛會回憶説。

治“病根” 拔“窮根”——重慶部分貧困患者“新生記”

  4月11日,患者在重慶南川金佛山中醫院取藥。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針對貧困腫瘤患者的扶貧行動啟動後,涪陵區婦聯、扶貧辦為部分患有“兩癌”的貧困婦女爭取免費治療機會,況剛會也名列其中。經過前後三個多月的治療,況剛會已好轉出院。

  在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針對貧困腫瘤患者的社會扶貧行動,只是重慶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工作的一部分。目前,重慶已建立因病致貧返貧監測預警和精準幫扶機制,探索將貧困邊緣戶的大病、重病患者納入扶貧保障範圍,對負擔較重的大病、重病患者加大慈善救助等力度,防止因病致貧返貧。

  “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正在發揮各自優勢和作用,幫助貧困群眾治‘病根’、拔‘窮根’、樹信心,提升發展能力。”重慶市扶貧辦副主任黃長武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