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共建綠色“一帶一路”,中國企業幹了這些事兒
2020-12-02 21:18:32來源:新華社編輯:楊磊

  “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1日在京舉行政策研究專題發佈暨研究院啟動活動,發佈了多份很有含金量的研究報告。

  “一帶一路”不僅是經濟繁榮之路,也是綠色發展之路。當天發佈的《“一帶一路”綠色發展案例報告(2020)》共選取了13個項目案例,這些案例中有中國企業投資建設的項目,有東道國發起、中國企業承建的項目,也有中國企業和其他國家企業合作開發第三方市場的項目。

  報告指出,中國在“一帶一路”建設實踐中始終秉持綠色發展理念,推動基礎設施綠色低碳化建設和運營管理,在投資貿易中強調生態文明理念,加強生態環境治理、生物多樣性保護和應對氣候變化。

  建設綠色“一帶一路”,看看中國企業都是怎麼幹的吧!

  【案例一】明明是去建碼頭的,居然還要孵化小海龜

  迦納特馬港新集裝箱碼頭項目的施工區域是海龜在西非的主要産卵地之一。

  中國企業在項目建設過程中格外注意對海龜生存環境進行監測,加強對海龜的就地保護,專門建立了一座“海龜孕育中心”。

共建綠色“一帶一路”,中國企業幹了這些事兒

  將小海龜放在海灘上,讓其自行爬回大海。

  新華社記者趙姝婷攝

  中國建設者通過與迦納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合作,聘請海龜孵化專家進行指導,並組建了專業海龜保護巡邏隊。截至2019年6月,累計孵化並放生小海龜11114隻,對保護海龜、維持生態平衡具有明顯的改善作用。

  【案例二】為保護野生動物,鐵路大橋“長”高了

  提起肯尼亞,人們首先想到的就是秀麗的自然風光、成群的野生動物。這也是肯尼亞最引以為傲的“國家名片”。

  內馬鐵路穿過內羅畢國家公園。中國企業在項目設計中就考慮如何最大程度降低環境影響,尤其是要保護野生動物遷徙通道。

共建綠色“一帶一路”,中國企業幹了這些事兒

  中企承建的肯尼亞內馬鐵路進行聯調聯試

  新華社記者張宇攝

  為保證鐵路建成後野生動物尤其是大型動物如長頸鹿的自由通行,內馬鐵路一期採用了長達6.5公里的大橋全程穿越公園方案,最低橋墩7.5米,最高橋墩達到41.5米。

  大橋還設置了聲屏障,降低列車通過時的噪音,最大程度降低對野生動物的影響。

  【案例三】增加清潔能源供給,又著力保護當地魚類

  對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的當地人來説,這裡的夏天又長又熱,但是由於電力短缺,人們卻不得不忍受著常常間隔一兩個小時就要停電一小時的情況。

  巴基斯坦卡洛特水電站的建設,增加了清潔能源供給,有助於緩解巴基斯坦電力供需矛盾。

共建綠色“一帶一路”,中國企業幹了這些事兒

  卡洛特水電站項目準備進行大江截流作業。

  新華社記者劉天攝

  為保護生物多樣性,中國企業組織專家開展關鍵棲息地評估,為保護當地的魚類,在施工區樹立禁漁標識,在溢洪道設置有生態流量泄放孔和閘門,用於機組停運期間泄放生態流量。

  【案例四】供給安全衛生飲用水,也要促進污染治理

  孟加拉國水網密布,但由於水處理設施嚴重不足,為居民提供安全衛生的飲用水成為重要的民生問題。

  由中國企業承建的孟加拉國帕德瑪水廠項目將有助於改善首都達卡地區水質、加強環境保護、提高民眾生活品質。

  施工過程中,中國建設者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來應對污染問題,將生産用水循環利用,減少生産廢水向附近自然水體的排放。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