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福建三明:“紅色故事會”讓宣講更貼近群眾
2020-12-09 11:38:58來源:光明日報編輯:胡君顏

  【五中全會精神在基層】   

  光明日報記者 高建進

  “寧化、清流、歸化,路隘林深苔滑。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風展紅旗如畫。”91年前,毛澤東率領紅四軍從閩西轉戰贛南,途經福建三明的寧化、清流、歸化(今明溪)三縣時,寫下膾炙人口的《如夢令·元旦》一詞。

  作為“風展紅旗如畫”的中央蘇區,福建三明具有光榮的革命傳統。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勝利召開後,當地黨員幹部發揮紅色優勢,將宣講活動與近年來全市廣泛開展的“風展紅旗如畫”紅色故事會結合起來,組織紅色“宣傳隊”,當好紅色“播種機”,到群眾中去,到基層一線去,將五中全會精神傳播到千家萬戶。

  沿著當年“風展紅旗如畫”的紅色路線,在三明寧化、清流、明溪等地,一場持久深入的宣講熱潮,正轟轟烈烈地展開。

  “保護好生態環境,我們這裡的綠水青山一定會變成金山銀山。”在寧化縣陳塘紅軍第四醫院舊址,縣水土保持中心幹部鄒希明和數十位當地群眾圍坐在一起,正在學習五中全會公報。大家學精神、談體會,拉家常、話未來,對美好幸福的暢想讓鄉親們勁頭十足。“作為一名基層生態建設者,要積極推動水土流失治理與農業産業發展、鄉村振興、脫貧攻堅相結合,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貢獻自己的力量。”鄒希明説。

  連日來,寧化縣創新宣講形式,運用宣講小分隊、百家小講壇、座談小院子、學習小園地、系列小叢書等“五小”載體,組織“小喜鵲”等上百支志願服務隊,深入村莊社區、田間地頭等基層一線,用生動語言、精彩故事,讓群眾輕鬆了解五中全會精神。

  同時,寧化縣發揮紅色優勢拓寬宣傳領域,將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嵌入紅色文化、客家文化等優秀傳統文化之中。在赴基層宣講中,寧化縣委書記汪志紅表示,要把寧化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促進寧化“紅色”“綠色”“古色”“客家”四大特色相互融合,形成、發展一批“紅色+”産業,帶動縣域經濟轉型升級。

  12月6日,在清流縣林畬鎮石下村村部門口,十幾位村民圍坐在一起,聆聽村第一書記俞勝根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黨中央特別關心農村發展,全會提出,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俞勝根説:“現在大家都脫了貧,這些年一系列舉措也為鄉村振興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下一步,我們要繼續鞏固脫貧成效,把村集體經濟發展得越來越好。”

  談身邊事、説家常話,清流縣創新形式,發揮紅色故事宣講員的才能和作用,在宣傳中將黨的政策融入群眾身邊事例、融入近年的發展變化中,讓群眾感受到理論、政策就在身邊,真正實現以理服人、以情動人、以文化人。

  在明溪縣蓋洋鎮葫蘆形村的長茄種植基地,許多種植戶正忙著打包剛收摘的紫色長茄。利用休息的間隙,該縣甜蜜蜜家庭農場場長、縣農業農村局特聘農技員陳春輝和種植戶一起,學習暢談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落實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陳春輝與大家一同學習,並鼓勵種植戶齊努力,讓蔬菜種植增産增收。

  紅色薪火代代傳,紅色故事天天講。明溪縣廣泛動員幹部群眾,唱響五中全會精神宣講的“大合唱”。當地組織理論宣講員、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志願者等深入基層,開展宣講志願服務活動。大家通過“村村通”廣播、流動小喇叭等,用“故事會”“微宣講”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送進機關、社區、企業、學校、農村,推動五中全會精神家喻戶曉、深入人心。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