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疫情下“一帶一路”項目建設助力當地民眾克服困難
2020-12-14 09:31:37來源:新華網編輯:趙妍

  新華社薩拉熱窩12月4日電 通訊:疫情下“一帶一路”項目建設助力當地民眾克服困難

  新華社記者

  新冠疫情在歐洲多地持續蔓延,嚴重衝擊當地社會經濟,也給正在建設中的“一帶一路”項目帶來很多現實困難:人員、材料、設備進場難,防疫措施增加、生産經營成本提升……

  在中歐雙方共同努力下,疫情下眾多“一帶一路”項目不僅沒有停工,反而加速推進,交出了一份份不俗的成績單。

  在多個歐洲國家施工的“一帶一路”項目方採取各種措施,在確保安全前提下追趕工期。在克羅地亞塞尼風電場,相關設備一度滯留港口3個月,但中國北方國際合作股份有限公司的項目建設者奮力追趕工期,13台風力渦輪機將在年底前投入使用。

  疫情下“一帶一路”項目建設助力當地民眾克服困難

  這是9月16日拍攝的克羅地亞塞尼風電項目風機塔筒吊裝施工現場。新華社記者 高磊 攝

  在塞爾維亞,E763高速公路施工和管理人員受疫情影響一度無法到崗。在塞爾維亞政府和中國駐塞使館的幫助下,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今年7月包機送項目人員返崗。3個月後,項目施工進度步入正軌。

  疫情期間,中國通用技術集團中機公司承建的匈牙利考波什堡光伏電站完成總工程量的50%以上,預計明年1月完成驗收,投入商業運行;中國建築承建的波黑泛歐5C走廊高速公路波契泰利隧道于10月21日正式貫通,比原計劃提前近4個月。

  疫情下“一帶一路”項目建設助力當地民眾克服困難

  10月21日,在波黑泛歐5C走廊高速公路波契泰利隧道,中國施工方與波黑政府及業主方在隧道貫通後合影留念。新華社發(中建公司供圖)

  疫情下“一帶一路”項目建設助力當地民眾克服困難

  這是10月21日拍攝的中國建築集團承建的波黑泛歐5C走廊高速公路波契泰利隧道貫通瞬間。新華社發(中建公司供圖)

  由中遠海運運營的希臘比雷埃夫斯港疫情期間吞吐量略有下降,但遠好于其他歐洲港口同比下降10%以上的情況。

  “一帶一路”項目創造經濟價值,更為當地民眾帶來希望。

  在希臘,疫情導致旅遊業停擺,54歲的大巴司機馬諾斯·察基爾齊斯失業半年。比雷埃夫斯港持續運營給察基爾齊斯帶來希望。今年7月,他成為港口碼頭的卡車司機,經濟壓力得以緩解,走過了疫情中最困難的時期。

  在波蘭,中國湖北三環集團襄陽軸承廠並購的克拉希尼克軸承廠疫情期間沒有中斷生産,也沒有裁退工人,最大程度保證1650多名工人的生活。

  在波黑,93歲的斯帕塞尼婭和66歲的女兒住在中國電建承建的烏洛格水電站施工地點附近。開工後,母女倆通過向項目方出租土地、供應蔬菜補貼家用。疫情期間,項目方的中國朋友還用工程機械幫她們挖溝、準備過冬木材。

  除保證現有項目正常運轉、造福當地民眾之外,疫情期間更有新項目協議敲定,彰顯“一帶一路”倡議蓬勃的生命力。

  疫情下“一帶一路”項目建設助力當地民眾克服困難

  5月4日,葛洲壩集團與波黑達巴爾電力公司在波黑薩拉熱窩簽署達巴爾水電站項目合同。新華社發(葛洲壩集團供圖)

  疫情期間,中國葛洲壩集團與波黑方面簽署達巴爾水電站項目合同;中國電建旗下電建國際公司、電建市政公司和波蘭合作方組成聯營體,簽署波蘭鐵路修複合同;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與塞爾維亞政府簽署“諾維薩德-魯馬”快速路項目設計和建設商務合同。

  恪守所在國防疫措施,積極向當地捐贈防護物資,助力項目所在國政府防疫抗疫,與所在國民眾同呼吸共命運,疫情中堅守歐洲各地的中國企業,牢牢守護著企業的社會責任,展現出更寬廣的擔當。(執筆記者:張修智;參與記者:于帥帥、張章、高磊、石中玉、袁亮)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