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老福州”阿拉丁: “一帶一路”使者見證福州蝶變
2020-12-17 08:48:25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韓基韜

  “老福州”阿拉丁: “一帶一路”使者見證福州蝶變

  阿拉丁(左)指導服務生擺設餐桌。記者 葉義斌 攝

  福州日報記者 錢嘉宜

  1995年,懷揣著南拳夢的土耳其小夥阿拉丁輾轉3個城市、耗時5天第一次踏上福州的土地。這一待就是25年。25年間,阿拉丁不斷突破自我,開辦貿易公司、經營餐廳、做主持人,與高速發展的福州共同成長,從青澀的青年逐步蛻變為“懂福州”的中外交流使者。

  “我的武術夢已經過去了,現在我想做一名‘一帶一路’交流大使,把福州故事講給更多人聽!”阿拉丁激情滿滿地説。

  創辦貿易公司

  見證福州經貿交流騰飛

  在福州大學學習了兩年中文後,阿拉丁于1997年將自己紮根福州的方向定在了國際貿易。2001年畢業當年,阿拉丁就和朋友合夥創辦了阿拉丁進出口有限公司並延續至今。

  “我出口過摩托車零件、機械産品、船舶及其配件。土耳其目前最大的鋼絲廠有80%的設備都是中國製造,這就是我牽的線。”阿拉丁自豪地説,隨著中國製造業飛速發展,中國産品品質好又具有價格優勢,“我總和外國客商説,買中國貨,不後悔”。

  在眾多商品中,阿拉丁最“鍾情”的還是推介福州貨。他舉例道,長樂是近十年來全國最大的花邊生産基地,出口長樂紡織品已經成為公司目前的一項主營業務。

  除此以外,阿拉丁的進口業務量也逐年遞增。“福州百姓的生活水準不斷提高,我把土耳其堅果、果幹、橄欖油等特産引入福州各大商超,很受歡迎。”阿拉丁説。

  近年來,借助於“5·18”“6·18”等各類大型交易平臺,阿拉丁的貿易業務更加風生水起。“從前我從土耳其到福州需要5天,現在15個小時就能抵達。便捷的交通路網也間接説明瞭福州經貿往來的頻繁和活躍。福州越來越有‘國際范’了。”阿拉丁説。

  經營特色餐廳

  回饋福州給予的幸福生活

  來到位於五四路的阿拉丁土耳其餐廳,滿墻的彩盤和獨特的裝潢讓人立馬沉浸于異域風情之中。經營餐廳5年,阿拉丁説賺不賺錢不重要,出發點是想給福州市民帶來一種新的體驗。

  “住在五四路,我出門20分鐘可以爬鼓山,半個小時可以到長樂看海,十幾分鐘可以到江濱遊船,往北還能到森林公園,更別提還有許多三坊七巷這樣的歷史文化建築。生活在這麼便捷的城市非常幸福。”阿拉丁説,出於想讓福州更“國際化”、百姓有更多飲食選擇的考量,自己開辦了這家土耳其餐廳。

  今年疫情期間,阿拉丁的善舉讓餐廳更出名了。疫情最吃緊的階段,阿拉丁向社區申請餐廳臨時開火,叫回了3名員工,自己和妻子親自上陣,給抗疫一線的工作人員義務送餐。同時,他還積極發揮從事外貿工作的優勢,捐贈了上萬隻口罩,併為福州市提供了200多個土耳其口罩生産商的名單。

  “我在福州25年,感受到福州這座城市巨大的包容和福州人民的熱情好客,我想力所能及做更多的事回饋這座城市。”阿拉丁説。

  攻讀博士學位

  為“一帶一路”發展貢獻力量

  中土友誼使者、福州人的女婿、福州市榮譽市民……親身參與福州改革開放、見證福州發展的阿拉丁正逐步成為福州文化的傳播者和“代言人”。

  “有時想想,我就像千年前絲綢之路上的商人,在商貿往來的過程中也肩負著傳播文化的使命。”阿拉丁説。為此,他重返校園,成為福州大學經濟管理在讀博士,主要研究“一帶一路”中的文化交流。

  “在福州我不斷圓夢,從事了自己喜愛的貿易行業,娶到了福州太太,擁有兩個可愛的孩子。我還參與了很多大型活動,見到了習近平主席,陪同土耳其總統訪問中國。我常常問自己,我還有什麼夢想沒有實現,內心告訴我,或許就是成為一名真正的民間交流使者,把福州故事講好、把‘一帶一路’理念傳播好。”阿拉丁動情地説,想為這座城市做更多事,讓福州更加美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