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一帶一路”上的牛年春節
2021-02-23 12:20:50來源:光明網編輯:趙靜雅

  【中國人在海外】

  光明日報駐安卡拉記者 馮源

  一年將盡夜,萬里未歸人。面對依舊嚴峻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勢,無數遠在他鄉的“一帶一路”建設者們選擇就地過年,用辛勤的汗水默默地為祖國和當地經濟發展作貢獻。在土耳其,國家電網等中資企業員工春節期間堅守崗位,在“一帶一路”上刻畫著中國海外建設者的勤勞形象。

“一帶一路”上的牛年春節

  國家電網公司凡城項目現場員工過年貼春聯。馮源供圖

  凡城位於土耳其東部,緊鄰伊朗,地處偏遠、地勢較高,進入冬季以來,凡城被積雪覆蓋,氣溫低至零下20至30攝氏度。國家電網公司承建的600兆瓦背靠背換流站項目就位於這裡。國家電網中國電力技術裝備有限公司第五事業部工程師李安生介紹説,凡城項目是土耳其第一個直流項目,項目建成后土耳其電網將與伊朗電網互聯互通,形成兩國間的電力輸送,能極大改善凡城及周邊地區的電力供應,提高土耳其電網穩定性。

  大年三十,建設者們在工地上舉行了一次簡單的聚餐。這頓“年夜飯”兼具了中國南北方口味,還加入了土耳其當地的特色風味,雖然簡單樸素,卻讓大家在冰天雪地裏感受到了融融暖意。飯桌上,同事們暢懷聊天、把酒言歡,有對過去一年裏點滴生活的溫馨回憶,也有對未來項目完工時的美好憧憬。隨著零點鐘聲的敲響,大家紛紛拿起手機與家人視頻拜年,互祝新春快樂。當視頻裏傳來父母的叮嚀之語、妻兒的思念之情時,遠在他鄉的遊子們都禁不住流下了熱淚。

  年初二原本是闔家團圓的春節假期,李安生卻從白雪皚皚的凡城項目現場坐飛機趕往首都安卡拉,參加與土耳其國家輸電公司及伊朗電力公司的三方會議,“上次聯繫到伊朗電力部還是四年前,這次通話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業主也是感受到我們這種過年過節依然堅守的精神,才積極推動了這次會議”。

“一帶一路”上的牛年春節

  國家電網員工與土籍員工共度春節。馮源供圖

  為積極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深入開展國際産能合作,積極推進電力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土耳其凡城直流聯網工程對於中國裝備、技術和經驗“走出去”具有重要意義,對於當地民眾生活也影響深遠。凡城當地供電系統很不穩定,幾乎每天都要停電數小時,所有酒店、小區和商場都自備柴油發電機。頻繁斷電對網絡影響很大,公司經常遇到開會時斷電斷網的情況。等該項目完工,當地供電狀況將得到極大改善。

  由於凡城地區處於板塊交界處,地震頻發,項目上的員工經常在睡夢中被晃醒。地震、嚴寒、風雪、凍土期——建設者們夜以繼日地投入到項目建設工作中,克服重重困難,堅持現場施工。正是中國人的這份真誠和勤勉打動了業主土耳其國家輸電公司和項目現場的土籍員工,國家電網公司凡城項目經理李亮對記者表示,“業主公司頻頻為我們點讚,土籍員工被我們勤奮的工作態度所感染,工作熱情也更加飽滿了。”

  春節期間,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通過土耳其中資企業總商會向各駐土中資企業發放了“春節包”,裏麵包含有口罩、連花清瘟膠囊和消毒紙巾等防疫物資。貼有“共克時艱、牛轉乾坤、新春快樂、牛年大吉”字樣和五星紅旗的大禮包被一箱箱送到企業,傳遞著祖國的關愛和牽掛,溫暖著所有駐土企業工作人員的心。

  2020年,中資企業在土新簽合同額45.99億美元,同比增長242.7%;項目營業額9.22億美元,同比增長37.9%。截至2020年年底,在土累計項目合同額259.4億美元,累計項目營業額160.8億美元。2021年是中土建交五十週年,相信在“一帶一路”建設者們的耕耘下,中土經貿合作定能再上一個新臺階。

  (光明日報安卡拉2月22日電)

  《光明日報》( 2021年02月23日 12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