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老鐵路承載“一帶一路”美好願景
2021-03-15 09:12:17來源:華龍網編輯:趙妍

  據悉,3月5日17時45分許,在鋪軌機組的作業轟鳴聲中,隨著最後一根軌枕穩穩落入軌枕承軌槽,標誌著中國老撾鐵路磨憨至萬象段第Ⅲ標段的鋪設軌道施工任務全部完成,為中老鐵路2021年全線建成通車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中老鐵路全長1000多公里,國內段全長508.53公里,老撾境內全長414公里,2015年11月奠基,預計2021年12月通車,是首條以中方為主投資建設、全線採用中國技術標準、使用中國裝備並與中國鐵路網直接連通的國際鐵路。建成通車後,將結束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不通鐵路的歷史,昆明市至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僅需3小時左右,至老撾萬象有望夕發朝至。

  中老鐵路更是老撾普通百姓密切相連的民心工程,承載著近680萬民眾融入現代社會的期盼。從泰國經泰老友誼橋至萬象南部的塔納廊,有一段3.5公里長的米軌鐵路,這是目前老撾境內唯一的一段鐵路。塔納廊站臺簡陋,車輛老舊。從這裡,老撾人坐15分鐘的火車到泰國的廊開站繼續旅程。即便如此,仍有很多老撾人至今沒有坐過火車。在日新月異的現代化世界裏,如果説塔納廊站充滿交通史上的懷舊色彩,那中老鐵路將成為老撾民眾追趕現代生活最現實、最直接的途徑。中老鐵路可以説載著老撾從內陸“陸鎖國”到“陸聯國”的轉變之夢。

  中老鐵路在連接著中國、為老撾帶來便利的同時,未來還將連接泰國乃至馬來西亞等國家的鐵路,形成沿線大運力鐵路客貨運輸通道,滿足沿線國家的共同需求,有助於促進老撾與中南半島其他國家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中老鐵路的建成將承載著“一帶一路”的美好願景,造福沿線國家人民,對區域産業經濟的快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對中國和東南亞國家的經濟文化交流發揮積極的作用,對促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産生深遠影響。

  作者:杜雍捷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