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中方期待塞爾維亞和科索沃儘快重啟對話
2021-04-14 07:16:28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社聯合國4月13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13日在聯合國安理會科索沃問題視頻公開會上發言説,中方期待塞爾維亞和科索沃儘快重啟對話。

  耿爽説,科索沃問題關乎巴爾幹及整個歐洲地區的和平穩定。塞科雙方應在安理會第1244號決議框架內,通過對話協商達成雙方均能接受的解決方案。在此過程中,塞爾維亞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應得到充分尊重。

  他説,過去半年,塞科關係總體保持穩定,在能源傳輸、邊界管理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中方對此表示歡迎。由於科政局動蕩,塞科對話去年12月以來一直陷入停滯。中方期待雙方儘快重啟對話,讚賞塞方積極體現對話意願。此前對話取得的成果也要得到落實。科方應儘快按照布魯塞爾協議規定,切實推進塞族自治市社區的建設。歐盟作為塞科關係的協調方,應在此方面發揮協調作用。

  他説,加強民族團結是實現科索沃和平穩定的必由之路。新冠疫情對科各族民眾健康均構成威脅。科各族應將抗擊疫情轉化為加強團結合作、實現和諧共處的重要契機。根據聯合國秘書長報告,政局動蕩期間科疫情防控鬆懈,感染人數激增。塞爾維亞向科塞族聚居區提供疫苗,科當局卻反應強烈,令人感到意外。國際社會既要實現疫苗公平分配,消除疫苗鴻溝,又要消除疫苗接種人為障礙,防止疫苗高墻。疫苗事關人民生命健康,疫苗的接種和普及應有利於增進各族互信。

  耿爽説,中方讚賞聯合國科索沃特派團所做工作,支持特派團繼續根據授權履職盡責,發揮協調作用。中方同時呼籲有關方面充分保障聯合國人員安全,為特派團履職創造有利條件。

  科索沃是原南聯盟塞爾維亞共和國的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戰爭結束後由聯合國託管。2008年2月,科索沃單方面宣佈獨立,但塞爾維亞始終堅持其對科索沃的主權。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