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沿著高速看中國:一座通往小康的扶貧橋、幸福橋
2021-04-25 10:30:03來源:人民網編輯:位樹理

沿著高速看中國:一座通往小康的扶貧橋、幸福橋

矮寨大橋是包茂高速在湖南境內的一座懸索橋。人民網記者 喬雪峰攝

  人民網吉首4月24日電 (記者喬雪峰)“一橋飛架東西,天塹變通途。”在湖南省湘西州,從吉首向西15公里,有一座堪稱“世界跨峽谷第一”的特大懸索橋,這就是有名的湘西矮寨大橋。它修築于矮寨鎮上空335米處,全長1176米,連接吉首、茶洞兩岸高山,橫跨矮寨大峽谷,氣若長虹。

  在矮寨大橋的下方,有一條異常崎嶇險峻的路,就是有著“公路奇觀”之稱的矮寨盤山公路,是矮寨大橋建成之前橫跨矮寨大峽谷的主要通道,開車要半個多小時才能通過。

  隨著矮寨大橋的建成通車,使天塹變成通途,實現了“從半小時到1分鐘的跨越”,不僅促進了湖南與重慶乃至中西部地區的交通對接和經濟聯繫,對國家實施西部大開發、促進民族團結、加快武陵山片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戰略還起到積極推動作用,同時也彰顯了新時代中國交通建設新成就。

  一張見證湖南高速發展的時代名片

  湘西州位於湘鄂渝黔四省市交界處,轄9縣市區,總人口300萬人,其中土家族、苗族佔全州總人口的80%以上。

  自古以來,湘西的交通狀況卻讓人無奈和愁困,該地區千山萬壑,群峰壁立,險峻崎嶇,登涉艱難。

  湘西州州委副書記、州長龍曉華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改革開放以來,湘西始終把交通作為擺脫千年貧困,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先行官、加速器,構築起了以高速公路為骨架、國省道為支撐、農村公路為脈絡,外聯內暢、覆蓋城鄉、功能完善的綜合交通網絡。“昔日的‘中國盲腸’變成了人民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康莊大道。”

  據龍曉華介紹,2020年底,全州8個縣市、65.6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摘帽,消除了困擾湘西千年的區域絕對貧困。特別是今年,隨著張吉懷高鐵、湘西機場即將建成運營,“航空起步、高鐵入境、高速成網、幹線升級、村組暢通”的大交通美好願望即將成真,這讓加快建設現代化的湘西擁有了更強大動力。

  “一座矮寨大橋,一張時代名片,見證了湖南高速公路從無到有、從有到強的過程。”湖南省交通運輸廳二級巡視員劉欣告訴記者,從1994 年湖南長永高速公路建成通車,結束了湖南境內無高速公路的歷史,到2020 年全年新開工高速公路 13 條近 1000 公里,實現“縣縣通高速” ,高速公路出省通道達 25 個。近30年來,湖南高速公路成為湖南交通運輸跨越發展的生力軍,有力支撐了三湘大地經濟社會發展。

  據劉欣介紹,預計到 2025 年,湖南省高速公路通車里程將超過 9000 公里,為湖南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撐。

  一座大橋“引燃”當地旅遊産業

  矮寨鎮位於武陵山脈腹地,兩側是巍峨高山,中間為峽谷,地勢十分險峻。矮寨大橋的雙塔就立於兩側高山之巔,主橋架于峽谷之上,當地的居民都把它看作是一座“天橋”,離天近、離地遠。

  如今,這座大橋已經成為湘西著名的旅遊打卡地,成為湖南經濟文化交流的一張新名片。“到湘西,遊鳳凰,看大橋”成了去湘西旅遊的新理念。

  “目前,矮寨大橋景區已創4A景區,並正全力推進5A景區創建。”龍曉華告訴記者,矮寨大橋建成通車後,交通運輸部門和地方政府共同探索推進“交通+旅遊+扶貧”模式,以矮寨大橋為核心,打造百年路橋奇觀、千年苗寨風情、萬年峽谷風光的旅遊景區。

  那麼,當地是如何把矮寨大橋打造成旅遊景區的呢?記者從現場發現,當地政府在矮寨大橋的下層的鋼梁裏,為行人設計了兩條觀光通道,由於觀光通道設在橋的下層,不影響通行。車在上層走,人在下層遊,讓遊客可真正體驗一下“雲中漫步”。

  此外,在矮寨大橋的兩側還設有觀景平臺,讓遊客可以從最佳的角度來領略矮寨大橋的壯麗身姿。

  大橋建成後,不光當地的苗家人和土家人帶著全家來參觀遊玩觀光,還吸引了全國各地的遊客來打卡。一位從廣州前來遊玩的旅客告訴記者:“這座橋太威武了,來之前,我想都不敢想有這麼長的橫跨峽谷的大橋,真的是不虛此行。”

  在矮寨大橋的觀景平臺上,記者還看到了一位志願者,她叫彭莉琴,是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團有限公司湘西分公司吉首西收費站的一名收費員,業餘時間就會到矮寨大橋的觀景臺上做嚮導,向遊客們介紹矮寨大橋以及大橋通車帶來的變化。

  “矮寨大橋建成後,交通更加便利了,湘西的特産能出去,外面的人能進來,家鄉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也給我們當地的老百姓帶來了實惠。”彭莉琴告訴記者,自己也會為家鄉的發展盡一份力,通過直播帶貨等多種方式將湘西的美食美景推介出去,讓更多的人了解湘西。

  據龍曉華介紹,矮寨大橋修成以後,湘西的旅遊收入年均增長20%以上,僅矮寨大橋的觀光通道,每年能帶來幾千萬的旅遊收入。

  一座通往小康的扶貧橋、幸福橋

  矮寨大橋的建成極大改善了當地交通運輸條件,物流、人流、資金流、信息流涌動。

  臨近矮寨大橋的矮寨鎮排兄村依託矮寨大橋景區發展“褳帶”旅遊産業,探索農旅融合模式,發展農家樂108家,農家客棧47家,帶動當地400多人就近就業。2019年,排兄村實現了完全脫貧。

  距離矮寨大橋十五公里的十八洞,是精準扶貧的首倡地。從前的十八洞村,是一個典型的苗族聚居村寨,因交通閉塞、缺田少地,曾和許多深藏大山的村莊一樣,貧困已久,落後已遠,與世隔絕。如今,矮寨大橋的建成突破了十八洞村的發展瓶頸,以點帶面延伸“本土文化+農産特色”産業鏈。

  “我08年剛嫁到十八洞村的時候,這邊都還是泥巴路,交通不方便,年輕人都不願意留在村裏。”隆慧嫁到十八洞村沒多久,就跟隨丈夫外出打工,隨著近幾年當地交通便利,經濟發展越來越好,她和老公又回到村裏,如今她是村裏的一名旅遊講解員,老公在村裏的農家樂打工,一天能掙150到200塊錢。

  隆慧告訴記者,他們這些講解員,都是在村幹部帶領下,由村民自發組成的,目的是講好村裏的脫貧故事,宣傳好十八洞脫貧經驗和精神。

  據十八洞村工作隊隊員介紹,村民們通過開網店、組織刺繡培訓、研創品牌“礦泉水”等方式傳播文化、增加收入。這不僅帶來了經濟上的脫貧,更帶來了思想觀念上的脫貧。

  因交通便利,綠色農産品、苗繡等外銷的同時也吸引了不少外地遊客。如今,全村農家樂、民宿已發展到20多家,年均每家收入達30萬元。2019年全村接待遊客60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354萬元。

  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團有限公司湘西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涂徵宇告訴記者,目前,矮寨大橋的日均車流量達到14040台/次,春運期間的車流量是最大的。2021年1月至3月11日,車流總量67萬台次,日均車流量約為1萬台次。整體來看,旅客車流以及農産品貨運等物流運輸車輛約佔比40%。

  據湖南高速文旅公司黨支部書記、總經理岳文斌介紹,2019年1月-8月,湘西州接待遊客3484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311億元,其中矮寨奇觀景區接待旅客350萬人/次,旅遊收入超過3億元。

  “可以説,這就是一座湘西人民通往小康的扶貧橋、幸福橋,真正把湘西的綠水青山變成了金山銀山。” 龍曉華指出,矮寨大橋體現了新時代中國交通的特色和湖南交通的優勢,充分凸顯了品牌價值,在服務湘西和湖南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了積極作用,為區域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創造更多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