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老外説·青春努力在中國)孟加拉國教師加力布:“中國是值得學習的榜樣”
2021-05-03 17:05: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倩楠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洹星):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外國青年來到中國,他們在各行各業揮灑青春、追求創新,他們和中國同齡人一起為夢想而奮鬥。

  來自孟加拉國的加力布從小就是個不折不扣的“學霸”。高中畢業時,他以全國前20名的成績獲得了公派出國留學的機會,並成功考取了中國留學獎學金。此後,他來到了武漢理工大學讀書,直到博士後出站留校工作,一待就是20年。 

  加力布認為,中國的發展經驗值得許多國家學習和借鑒,尤其是他的祖國孟加拉國。加力布説:“自己學的東西要傳到自己的祖國和其他的發展中國家,包括中國的鄉村振興、扶貧等經驗。貧困是我們面對的共同敵人,目前還有個敵人就是新冠肺炎疫情,我們看到中國的防控成績是非常突出的,所以這些都是值得學習的。中國一直對我們發展中國家來説是非常好的一個學習榜樣。”

  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漢暴發。正在武漢工作的加力布放棄了三次可以回國的機會,選擇留在武漢和同事們一起並肩作戰,並將武漢的戰“疫”經驗及時分享給他的祖國,分享給世界。

  不久前,南亞地區最大的報紙之一《時代之聲》,在頭版先後發表了他撰寫的《向武漢學習》、《武漢能贏你也能贏》等文章。加力布説:“到目前來看,封城、戴口罩,這才是最好的方法之一,這個方法是誰先提出來的?這就是武漢做出來的。我還從經濟的角度,寫武漢開始復蘇。這些舉措一定要傳出去。因為如果我們‘不説話’,別人‘造’出來,可能跟現實是完全相反的,所以我當時就寫了兩篇文章。”

(老外説·青春努力在中國)孟加拉國教師加力布:“中國是值得學習的榜樣”_fororder_加力布為學生授課

加力布為學生授課

  加力布目前在武漢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跨文化與 ‘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任執行主任,研究領域包括 “一帶一路”、新興市場、企業國際化等方面。在他看來,“一帶一路”不僅可以促進相關國家經貿往來,也為其他國家學習中國發展經驗搭建了一個大平臺。加力布表示:“中國的發展是需要學習研究的,‘一帶一路’就是這麼一個平臺。中國本身是發展中國家,它面對一些困難的時候,它怎麼解決這些困難,這也是可以給其他發展中國家帶去方案。”

(老外説·青春努力在中國)孟加拉國教師加力布:“中國是值得學習的榜樣”_fororder_加力布與學生合影

加力布與學生合影

  在中國生活的20年來,加力布曾榮獲武漢市“青年五四獎章”,還曾被中國的領導人譽為中孟兩國的“友好使者”。加力布坦言,每份沉甸甸的榮譽既是鼓勵更是鞭策。未來,作為一名大學教師,他想要培養出更多具有全球視野的國際化人才。他説:“我覺得我應該培養國際化的人才。因為中華民族的復興和‘一帶一路’這都是掛鉤的,這和人類命運共同體都是有關係的。所以中國的青年人一定要選擇走國際化的路,要培養國際化的人才,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工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