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消博會呈現中國服務消費市場廣闊前景 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積極研究中國消費新趨勢
2021-05-09 16:46: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殷亮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朱宛玲):“中國將成為全球最大的服務型消費市場。”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期間,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在一個論壇上提出了這一觀點。他預計,到2035年,中國新增服務性消費規模將累計近70萬億美元。首屆消博會也專門開闢了“服務消費”的展區。這裡都展出了哪些內容?我國服務消費市場前景如何?

  展商:“這是我們的一個座墊,可以試下有多重。”

  記者:哇!好輕!

  展商:65克,一個鴨蛋的重量。

  和一顆鴨蛋一樣重的,是一款國産複合材料的自行車座墊,來自泰山體育集團瑞豹複合材料有限公司。多年來,泰山體育集團已經服務了5屆奧運會、3屆青奧會、6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6屆亞運會等1000多場國內外大型賽事,涉及高端體育器材與賽事服務、新材料人造草坪、碳纖維自行車等9000余個産品品種。不過,參展消博會,這家企業為什麼會出現在服務消費展區呢?

  泰山瑞豹複合材料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春青介紹説:“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時候我們還是器材供應商,現在已經是東京奧運會的服務商,而不是器材供應商了。現在我們是提供一整套的服務。以自行車為例,我們是器材的提供者,然後器材性能的保障,包括運動恢復,我們都能夠提供服務。”

消博會呈現中國服務消費市場廣闊前景 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積極研究中國消費新趨勢_fororder_yl202105090995

山東泰山瑞豹複合材料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春青(朱宛玲 攝)

  王春青表示,參展消博會,是期待讓更多的國內消費者了解該企業生産的奧運品質的體育用品。

  醫療服務也是服務消費中的重要內容。

  “我們這次帶來的其實是全球視野下為患者打造無癌人生。”一家醫療服務提供機構的首席醫務官王舜介紹。這家機構可以提供基礎病情諮詢、就醫資料翻譯、國外前沿藥物與技術信息、全球醫院轉診、醫療簽證辦理、海外就醫陪同等一系列服務。這次消博會,這家機構主推一款針對癌症的服務産品。

消博會呈現中國服務消費市場廣闊前景 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積極研究中國消費新趨勢_fororder_yl202105090996

盛諾一家副總經理、首席醫務官王舜(受訪者供圖)

  王舜表示,由於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是我國唯一的“醫療特區”,已成為世界級創新藥械進入中國的門戶,他所在的機構計劃將國外先進的醫療資源引進到海南,“我們有差不多20%多的患者用到了國內沒有用到的藥物,在去年疫情期間有的患者是出不了國的,它的藥物這方面其實有一個斷檔,所以我們也是把患者介紹到海南博鰲樂城,就是説能夠享受到藥物的引進,所以在患者治療的整個過程當中是無間斷的。”

  在中國,消費已經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與消費者下單、掃貨同步,中國的消費有哪些趨勢?未來消費還將有哪些新形態?畢馬威、普華永道等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悉數亮相消博會服務消費展區。它們展示的內容包括對中國消費市場的分析報告、對未來消費趨勢的分析和應對未來消費潮流的解決方案。

  “關於中國消費品的市場,普華永道去年做了一個詳細的報告,我們在這一次也會跟大家分享這些研究的成果。”

  “畢馬威跟穆迪聯合署名的白皮書是針對於自貿港,包括自貿港的旅遊消費市場,第一次全面的給出一份分析報告。”

消博會呈現中國服務消費市場廣闊前景 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積極研究中國消費新趨勢_fororder_畢馬威在消博會上分享其研究報告(圖片來源:畢馬威)

畢馬威在消博會上分享其研究報告(圖片來源:畢馬威)

  普華永道中國市場主管合夥人梁偉堅介紹説:“數字化是不可逆轉的一個趨勢,相當多的消費者把健康、食品安全等作為他們消費的主要考慮因素之一。通過大數據的分析,讓廠商生産這些産品、消費品的時候,可能根據消費人群的行為或者偏好(設計),使得整個産品的設計、生産都比較有效率。”

消博會呈現中國服務消費市場廣闊前景 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積極研究中國消費新趨勢_fororder_yl202105090994

普華永道中國市場主管合夥人梁偉堅接受記者採訪(朱宛玲 攝)

  “十三五”期間,中國服務消費發展勢頭迅猛,不僅規模持續擴大,佔比也不斷提高。商務部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居民人均服務性消費支出在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中所佔比重達45.9%。有研究顯示,未來5至15年,中國服務型消費的提升將對全球市場産生重要影響,到2035年中國新增服務性消費規模累計近70萬億美元。

  在首屆消博會的服務消費展區,能真切感受到新消費為高品質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增添的動力。而中國消費潛力的釋放與市場的開放,更將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大利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