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華全媒+|本土疫情形勢如何?端午假期如何安排?6月以後疫苗接種如何持續?權威部門和專家回應
2021-06-01 09:43:30來源:新華網編輯:王魯平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  題:本土疫情形勢如何?端午假期如何安排?6月以後疫苗接種如何持續?權威部門和專家回應

  新華社記者陳席元、徐鵬航

  5月以來,全國多地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與此同時,大規模新冠疫苗接種也在加速推進,單日最高接種量突破2000萬劑次。

  端午節假期臨近,本土疫情形勢如何?假期出行如何做好防護?6月以後疫苗接種如何持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5月31日舉行新聞發佈會,有關部門與權威專家回應熱點話題。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已派工作組赴廣東

  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表示,進入5月以來,全國累計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50例,連續18天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涉及多個省份。疫情呈現出傳播速度較快、毒株傳播力強的特徵。

  “要採取最堅決、最果斷、最嚴格措施,控制中高風險地區聚集性活動和人員流動,阻斷疫情傳播;落細、落準社區防控要求,切實做好居家隔離人員管理、健康監測、物資保障等工作;強化‘外防輸入’各項措施,加強重點人群健康監測。”米鋒介紹,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已派出工作組,赴廣東指導疫情處置工作。

  本土多地疫情也促使更多公眾接種新冠疫苗。據國家衛健委數據,截至5月30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疫苗63917.2萬劑次,疫苗接種加速大規模推進,5月以來平均每天接種1247萬劑次,是4月份的2.58倍,單日接種最高超過2000萬劑次。

  我國滅活疫苗保護廣譜性更好

  全球新冠病毒變異頻率加快,在中國也發現了境外輸入的變異株。對此,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副總裁張雲濤表示,該公司利用在南非、英國以及中國不同地區發現的流行株,開展了血清交叉中和實驗,“截至現在,這些血清仍然能夠和這些病毒發生良好的中和反應,應該説疫苗還是具有良好保護性的。”

  “病毒的變異是永恒的,它是自然發生的。就目前來看,只要病毒的變異可控,疫苗應該還是可以能夠持久保護。”張雲濤説,“在整個疫苗的研發過程中,我們的滅活疫苗含有較多的病毒抗原成份,相對來説它的保護廣譜性更好,對變異的耐受性會更好一些。”

  張雲濤介紹,應對突發重大變異,中國企業已做好準備研發新型疫苗。“我們可以迅速開發出針對變異株的疫苗。變異株疫苗可以與現有疫苗相互連貫使用,也可以拿開發出的變異株疫苗與現有疫苗作為多聯多價疫苗進行注射。”

  6月將集中開展第二劑次接種

  近日,個別地方發佈公告稱,6月9日前應該完成接種第一劑次的新冠疫苗。對此,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二級巡視員崔鋼表示,為保證公眾能夠按時完成全程接種,獲得更好保護,按照技術方案,對近期接種工作進行了統籌安排。6月10日至6月30日,將主要針對已經接種過第一劑次的對象人群集中開展第二劑次接種。

  對於有特殊需求的人群,比如出國、疫情防控等原因,還可以接種第一劑次疫苗。7月以後,將繼續全面有序推進第一劑次和第二劑次的接種。

  崔鋼介紹,國家衛健委要求各地進一步細化接種計劃,精準測算不同劑次需求,留足一個配送週期內的週轉量,確保第二劑次接種需求。

  “個別地方組織工作還不夠精細、精準,存在簡單化‘一刀切’管理的現象,前期國家衛健委已多次強調各地要及時發現和糾正帶有苗頭性、傾向性的問題。”崔鋼説,下一步將繼續加強對各地指導,堅持接種數量和品質並重。

  個人防護不能放鬆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邵一鳴提醒,公眾一定要完成全程接種,不能半途而廢。“根據各國新冠防控的實踐經驗,沒有達到群體免疫屏障的時候,我們還不能放鬆其他公共衛生防控措施。”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子健表示,近期,一些地方出現本土感染和傳播病例,説明目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需要繼續按照常態化防控要求落實各項防控措施。

  “要時刻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不能因為國內有一段時間沒有發生本土病例就麻痹大意。”馮子健建議,端午節將近,和以往假期假日活動類似,仍然要做好個人防護,包括在公共場所戴口罩、注意個人手衛生等。中、高風險地區人員儘量避免非必要旅行,減少疫情跨地區傳播。如果在旅行途中出現發熱、呼吸道症狀,要及時退出旅行,避免和其他人接觸,及時就醫,特別是到有發熱門診的規範化醫療機構就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