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青春在海外飛揚)在沙漠之中建“綠城”——中鐵建項目經理李紅兵
2021-06-23 16:21: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青春在海外飛揚)在沙漠之中建“綠城”——中鐵建項目經理李紅兵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16_1_16_1_1_f6b17909-9a28-4312-94dd-895d465ef239

  薩勒曼國王能源城一期工程簽約儀式,左一為李紅兵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超)有這樣一批年輕的共産黨員,他們因為工作的需要堅守在世界各地,在不同的崗位上履行著一名黨員的責任。

  位於沙特東部的薩勒曼國王能源城項目,是一個地處沙漠腹地的“綠色”項目。當地的自然條件比較惡劣,工作環境也很艱苦。但就是在這裡,中國鐵建國際集團1500余名中外建設者堅守崗位,為能源城做好基礎設施和管線建設。作為一期工程的項目經理,共産黨員李紅兵帶領著工作團隊,以優秀的履約能力贏得業主認可,為建設“綠色之城”貢獻中國力量。

(青春在海外飛揚)在沙漠之中建“綠城”——中鐵建項目經理李紅兵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16_1_16_1_1_cb76ff7a-f70b-4384-9396-e3acdfe9ddb8

李紅兵向各方介紹施工進度情況

(青春在海外飛揚)在沙漠之中建“綠城”——中鐵建項目經理李紅兵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16_1_16_1_1_df630571-2d1b-4532-a815-6ff2e0316920

項目現場每天的班前會

  以現任國王命名的薩勒曼國王能源城距離最近的小鎮還有超過31公里的路程,通往項目現場的道路時常被流沙掩埋。這裡每年有10個月以上處於持續高溫的籠罩中,氣溫最高時達到56攝氏度,沙漠腹地的風速經常超過40公里每小時,也因此時常出現沙塵暴等惡劣天氣。身為項目經理的李紅兵談起初入沙漠的情景,至今記憶猶新,“我們最初到這裡的時候,除了現場兩條完成了半幅的主幹道和零星的駱駝刺以外,其他情況幾乎和原始的沙漠沒有任何區別,稍微有點風就會黃沙漫天,鼻子、眼睛、嘴巴裏全是沙子,有的時候能見度都不足50米,等到沙塵暴結束以後又開始暴曬,地表溫度經常七八十度,脫水中暑時有發生,雖然我在沙特工作已經有些年頭,但是之前的項目大多都在城市裏,這樣的情況還真是第一次遇到。”

(青春在海外飛揚)在沙漠之中建“綠城”——中鐵建項目經理李紅兵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16_1_16_1_1_66cdb48d-6dfc-4887-a2d0-2640abd9b3bd

項目團隊獲得1000萬安全工時獎項

  就是在這樣的條件下,李紅兵和他的團隊開始了日復一日的工作。薩勒曼國王能源城項目總佔地面積50多平方公里,計劃分三期建設,而中國鐵建承建的一期工程佔地面積約13平方公里,包括市政道路、飲用水、灌溉、交通信號等16個系統的安裝和聯調聯試,也是建設整個項目的基礎。項目負責方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對於工程把關的嚴格程度在工程圈裏幾乎盡人皆知,而李紅兵的團隊以過硬的技術和充分為業主著想的態度,從始至終一直在贏得業主的充分好評。“我們將原本需要6個月才能完成的污水系統安裝工作優化到僅僅需要3個月,而在雨水系統蒸發池和水渠施工中,我們發現將鬆散幹砌片石結構變更為高密度聚乙烯膜,能有效減少人員投入,大大加快施工進度。”

(青春在海外飛揚)在沙漠之中建“綠城”——中鐵建項目經理李紅兵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16_1_16_1_1_7c60ec14-4c9b-4448-9d8b-02432ef35a08

惡劣的氣候條件使得現場經常被風沙掩埋

  在項目的施工中,讓李紅兵最為驕傲的就是自己力主挖掘的一口反滲透水井,這口井既保障了項目的生活用水,也滿足了施工的需要。項目還專門建設了苗圃用於種植現場所需的草木,片片綠色給沙漠中帶來了盎然生機。李紅兵説:“在項目的建設過程中,我們始終踐行環保理念,助力當地綠色發展,通過深入對比分析,將6700多個混凝土人井變更為玻璃鋼人井,避免了大量混凝土産生水化熱,還充分利用了阿美石油公司的工業副産品,同時也大大縮短了工期;而項目1900個路燈桿也全部採用中國技術標準的太陽能路燈,還將工程降水通過凈化用於路基施工,在材料倉庫的設計和實施中也採用了塑膠透光屋面板等措施,充分實現低碳節能。”

(青春在海外飛揚)在沙漠之中建“綠城”——中鐵建項目經理李紅兵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16_1_16_1_6012_1bea2034-bdb4-477f-9206-e066c39cff8e

  李紅兵帶領團隊查看材料預製進度

  薩勒曼國王能源城建成後,將實現工業、採礦、能源和物流四大領域運營能力,並匯集約300座工業和服務設施,為當地創造約10萬個就業崗位,而世界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公司也將把下屬鑽井和修井業務的總部遷至此新城。李紅兵告訴記者,團隊正在跟進項目二期的投標過程,而他的目標是,讓全部三期工程和整個綠色城市都打上中國的印記,“現在我們項目部共有中外員工1500余人。人員主要來自於中國、沙特、埃及、敘利亞、巴基斯坦等10余個國家,希望通過中外員工的攜手努力,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和沙特2030願景進一步對接做出自己微薄的貢獻,希望這座沙漠中的‘綠城’儘快從夢想變成現實,也希望我們的青春都不會被辜負。”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