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專訪:乘“一帶一路”快車,迎經濟社會發展——訪巴基斯坦中巴經濟走廊事務局主席巴傑瓦
2021-07-16 14:51:24來源:新華網編輯:位樹理

  新華社伊斯蘭堡7月15日電 專訪:乘“一帶一路”快車,迎經濟社會發展——訪巴基斯坦中巴經濟走廊事務局主席巴傑瓦

  新華社記者唐斌輝 蔣超

  “‘一帶一路’倡議是一輛快車,中巴經濟走廊正在促進巴經濟社會發展並不斷惠及廣大當地民眾。”巴基斯坦中巴經濟走廊事務局主席阿西姆·巴傑瓦14日在伊斯蘭堡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説。

  中巴經濟走廊是共建“一帶一路”的標誌性項目,于2013年啟動建設。2015年,中巴兩國政府確定了以中巴經濟走廊為中心,以瓜達爾港、能源、交通基礎設施、産業合作為重點的“1+4”合作佈局。目前,中巴經濟走廊建設進入高品質發展新階段,聚焦農業、社會民生等領域合作。

  巴傑瓦説,中巴經濟走廊項目填補了巴能源缺口,完善了交通基礎設施,項目的建設運營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

  巴傑瓦表示,前期項目的落地為走廊建設進入高品質發展新階段奠定了堅實基礎,增強了特別經濟區吸引外資的能力。在新階段,雙方將加強科技和農業領域的合作,開啟巴工業化時代,使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的當地民眾。

  談到瓜達爾港建設時,巴傑瓦説:“瓜達爾港是中巴經濟走廊的樞紐。”他表示,走廊框架下的新瓜達爾國際機場、職業技術學校和醫院項目正在有條不紊地建設。優良的道路基礎設施將瓜達爾港與巴國內其他地區相連,增強了區域間互聯互通,為巴國內經濟提供了動能。

  巴傑瓦告訴記者,中巴經濟走廊聯委會第十次會議即將舉行,雙方為此做了大量的準備工作。10個聯合工作組工作進展順利,涉及能源、交通基礎設施、瓜達爾港、産業園區、科技以及農業等領域,“我們希望可以在不斷夯實走廊項目建設的基礎上深化走廊項目合作。”巴傑瓦説。

  巴傑瓦表示,農業在巴國民經濟中佔很大比重。巴方十分注重農業發展,推出了一系列試點項目,期待未來通過雙方通力合作,加大科研投入,在巴發展現代化農業,增産節水的同時為當地農民帶來福祉。

  “中國的脫貧經驗為我們樹立了典範,值得我們學習。中巴經濟走廊框架下的社會經濟發展聯合工作組的重心聚焦脫貧,我們將致力於開發更多項目幫助民眾減貧脫貧。”巴傑瓦説。

  巴傑瓦表示,中國是當今世界經濟發展的榜樣,許多國家和地區正在從中國的增長模式中汲取經驗。中國在後新冠疫情時代迅速恢復,展現出了強勁的經濟實力。“伴隨經濟增長而來的是更加開放的態度和更多的機會,我們希望從中受益,不斷推進中巴經濟走廊高品質發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