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發佈首份跨境服務貿易領域負面清單 推動更高水準對外開放
2021-07-26 17:37: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魏宇晨):中國商務部26日對外發佈海南跨境服貿負面清單,這是中國在跨境服務貿易領域的首張負面清單。有關負責人透露,凡是清單之外領域,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內,境內外服務提供者一律一視同仁、平等準入,開放度、透明度和可預見性都將更高,有助於提升中國整體的開放水準。

  出國留學、境外消費、中外合拍影視作品、進口設備日常維護、境內外企業間的交易流水…….這些是我們日常環節裏都會涉及到的跨境服務貿易。近十年來,全球跨境服務貿易年平均增速是貨物貿易的兩倍。當天,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國新辦舉行的記者會上介紹,此次發佈的《海南跨境服貿負面清單》,明確列出了針對境外服務提供者的11個門類70項特別管理措施,對接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始終作出主動開放安排,開放度甚至高於入世承諾。商務部自貿區港司副司長袁園進一步指出,“我們比較來看,海南跨境服貿負面清單,它的開放度在120多個服務的分部門都超過了我們入市承諾的水準,也高於我國目前已經生效的絕大多數的自貿協定在相應領域的開放水準。比如和RCEP,也就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相比,它在110多個服務的分部門開放水準都更高。”

  此次《海南跨境服貿負面清單》在人才政策、提升運輸自由便利化、擴大專業服務業對外開放以及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方面也有不少亮點。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説,“比如取消境外個人參加註冊計量師、勘察設計註冊工程師、註冊消防工程師等10多項職業資格考試方面的限制,為優秀的境外人才來參與海南自貿港的建設方面提供了便利。《海南跨境服貿負面清單》取消了境外船舶檢驗機構沒有在中國設立驗船公司,不得派員或者僱員在中國境內開展船舶檢驗活動的限制,還取消了外國服務提供者從事航空氣象服務的限制等。”

  相比之前發佈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和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此次跨境服貿清單在定位上和功能上有所不同。商務部自貿區港司司長唐文弘當天還透露,下一步,中國還將推動建設自貿區的跨境服貿負面清單。“下一步,我們將積極發揮海南自由貿易港先行先試的作用,及時總結評估《海南跨境服貿負面清單》運行的情況,在此基礎上,研究制定自貿試驗區跨境服貿負面清單,通過更大範圍的試點推動更高水準的制度型開放,為在全國實施跨境服貿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探好路、打好基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