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力】聯合國氣候報告再次向人類敲響警鐘 全球企業須貢獻更強行動力
2021-08-17 14:12: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馮實):近日,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第一工作組發佈了一份名為《氣候變化2021:自然科學基礎》的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指出,全球各機構組織的溫室氣體排放軌跡無論如何改變,預計到2030年左右,地球平均表面溫度都會比前工業化時期的水準高出1.5攝氏度;如果各國持續保持目前的排放軌跡,預計到2060年,地球可能會出現2.0攝氏度的升溫。

  此外,氣候變暖將觸發反饋循環,全球將有更多導致氣候變暖的碳排放,如北極永久凍土的融化或森林的枯死等。預計2081年至2100年期間,地球的溫度將比工業化前的平均溫度高出4.4攝氏度。

  據了解,報告由234位氣候科學家歷時3年共同撰寫而成。此報告一齣,迅速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高度重視。

聯合國氣候報告再次向人類敲響警鐘 全球企業須貢獻更強行動力_fororder_插圖

  IPCC發佈《氣候變化2021:自然科學基礎》

  金蜜蜂智庫創始人、首席專家,ISO 26000利益相關方全球網絡副秘書長殷格非認為,當前人類面臨的氣候生態難題在三個方面比較突出:首先,極端天氣的發生日益頻繁,讓全球部分區域的生態平衡遭到嚴重破壞,導致生物多樣性坍塌。其次,隨著氣候變暖趨勢的日益明顯,不少沿海區域和海島都面臨海平面升高所帶來的巨大風險。海平面升高不僅改變當地生態環境,而且直接影響當地居民的生存。最後,城市生態將面臨洪澇災害、熱島效應、尾氣排放等多種挑戰,當前全球城市地區面臨的氣候生態難題,有待破解。

  殷格非還表示,企業作為全球機構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積極的碳減排行動對氣候變暖、生態惡化進程速度有著重要的減緩作用。就中國而言,在關注和踐行節能減排方面,企業和相關組織可通過技術改造、管理提升等方式,減少生産運營中的能耗,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從而實現減排。在落實國家“雙碳”戰略行動方案和路線方面,有一批先鋒企業正在結合自身所處的行業和運營實際情況,制定和落實雙碳目標。舉例來説,能源、光電製造等行業企業可通過推動煤改氣、煤改電、建設分佈式光伏能源項目等方式,改變能源供給結構,加大清潔能源的供給比重。

  記者隨即採訪了三菱電機(中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三菱電機”)環保事業總監倪悅勇。倪悅勇表示,近百年來,全球氣候正在逐漸變暖,儘管社會各界都有所行動,但目前人類面臨的最大難題是碳中和與社會綠色轉型的實施路徑不盡明確,解決方案與技術仍然欠缺的問題。三菱電機為應對氣候變化挑戰,助力中國實現“雙碳”目標,推動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制定出企業“2050年集團價值鏈全體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實質為零”的碳中和目標,力求通過技術革新達成“碳減排與安心、安全、舒適性相容並立”。

  科技企業的發展戰略規劃、技術革新在應對全球氣候變暖、推動可持續發展方面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騰訊碳中和實驗室主任舒展表示,騰訊在2019年向國際社會提出AI for FEW(F,代表食物,E,代表能源,W,代表水)倡議,探索利用人工智能等技術應對氣候變化和助力全球可持續發展。目前,騰訊正在推進碳中和規劃。2021年4月19日,騰訊成立碳中和實驗室,該實驗室將通過開發碳普惠平臺、開展全民科普教育、打造重點區域和城市級碳中和標杆案例、建立産學研協同創新機制等方式承擔科技企業的社會責任。此外,舒展提到:“面對全球生態問題,科技企業可從企業自身碳中和、數字化賦能及通過普惠平臺提升全民碳中和意識這三種層面共同推進全球氣候向好發展。”

  發展氫能産業是我國實現“碳排放達峰後穩中有降”目標,加快綠色低碳發展,全面提高資源利用效率的重要舉措。眾多能源企業把通過技術發明創造突破可再生能源儲存利用難題放在了企業發展的首位。東嶽集團研究院首席科學家、東嶽氫燃料電池質子膜發明人、教授張永明表示,可再生能源主要是太陽能、風能等,經過多方長達二十餘年的努力,使得太陽能和風能的成本已經大大降低。但因其間歇性的特點,使用時很難直接大規模利用,因此,將太陽能和風能轉化成穩定能源再利用成為關鍵。儲存太陽能和風能的方式多樣,其中,將太陽能和風能轉化為氫能是最有希望的路徑。“發展氫能是我國乃至全球的能源戰略,中國也即將把氫能納入到國家能源體系,突破目前存在的發展障礙,東嶽未來氫能材料公司等一批頭部企業也將致力於成為國家氫能發展的支柱力量。”

  針對目前各行業企業共同應對全球氣候變暖挑戰的履責行動及可持續發展實踐,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副院長、教授田軒表示,中國可再生能源、綠色交通産業早已開始佈局。中國光伏産業、新能源産業已經率先轉型,逐步完善産業鏈,並進入國際領先行列。金融市場相關企業正陸續加快發展ESG投資,構建ESG評價體系,發展綠色金融,投資綠色創新型企業。與此同時,全球諸多行業企業陸續進入綠色生産模式,設定碳中和目標,大力開展綠色低碳轉型。

  全球大型跨國連鎖餐飲企業麥當勞通過推動系統變革、協同上下游供應商、打造綠色餐廳等多種路徑發展綠色低碳經濟,不斷探索創新可持續發展之路。截至目前,麥當勞與綠色權威機構合作,打造LEED認證的綠色餐廳800余家。麥當勞中國可持續發展副總裁張雁兒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企業社會責任和企業發展間是並行關係。麥當勞致力於打造可持續發展“朋友圈”;利用品牌影響力,讓消費者和其他相關者共同參與可持續發展實踐。在使用可持續認證原紙優化包裝、無吸管杯蓋消費領域,對消費者環保意識的樹立和加強亦有宣傳作用。

  資生堂7月發佈了《資生堂集團2020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重點披露了資生堂作為一家發展超過百年的日化品牌企業,面對全球變暖挑戰,企業制定了一系列綠色低碳發展目標。1997年,資生堂公佈了包括減排溫室氣體在內的環保目標;2020年,宣佈“2026年實現碳中和”目標;針對化粧品容器,提出2025年實現100%可持續容器包裝的目標;2026年前削減40%用水量目標……報告還特別指出,氣候變化對全球生態的影響是顯而易見和日益明顯的。對於企業來説,全球氣候變化不僅影響企業賴以生存的地球環境,還會從規章制度、消費者意識等方面影響企業中長期經營戰略與財務計劃。

  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應該成為全球各界的重點參與議題。IPCC此次發佈的特別報告《氣候變化2021:自然科學基礎》再次向人類敲響了警鐘,人類正在面臨嚴峻的氣候變化及相關的生態、環境與可持續發展挑戰。全球各界,特別是企業,須以更強的行動力真正實現保護環境與經濟發展良性互動,助力早日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