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西藏自治區成立:社會主義制度無比優越
2021-08-19 21:23:12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編輯:胡君顏

西藏自治區成立:社會主義制度無比優越

  西藏自治區第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于1965年9月1日在拉薩隆重舉行,宣告西藏自治區正式成立。

西藏自治區成立:社會主義制度無比優越

  西藏自治區籌備委員會委員共商民主改革事宜。

西藏自治區成立:社會主義制度無比優越  

  1959年4月8日,山南地區乃東縣人民政府正式成立,這是西藏地區第一個屬於人民自己的縣級政權組織。

西藏自治區成立:社會主義制度無比優越

  拉薩羅布林卡舉行大型聯歡活動。

西藏自治區成立:社會主義制度無比優越

  翻身農奴選人民代表。

  “太陽啊!霞光萬丈,雄鷹啊!展翅飛翔……翻身農奴把歌唱,幸福的生活萬年長……”歷史長河中,才旦卓瑪唱出了西藏百萬農奴翻身得解放、當家做主人的喜悅。

  自治區的成立,標誌著西藏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權,開始全面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自此,西藏人民享有了自主管理本地區事務的權利,走上了發展進步的社會主義道路。飽受封建農奴制苦難的西藏人民,最懂得共産黨的恩情,他們將心中最美的歌獻給偉大的祖國偉大的黨。

  改革社會制度是西藏社會發展的必然要求

  70年發展變遷,西藏“換了人間”。自治區社會科學院院長索林説:“西藏繁榮發展的根本原因在於中國共産黨的正確領導,在於集中力量辦大事的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在於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成功實踐。”

  西藏民主改革是西藏人民的願望。1959年,中央政府決定在西藏進行一場徹底廢除封建農奴制度的民主改革運動,從根本上改變了西藏舊的社會制度,併為西藏自治區的成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西藏民主改革過程同時也是民主建政過程。1959年3月,國務院發佈命令,解散西藏地方政府,決定由西藏自治區籌備委員會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職權。隨後相繼撤銷了昌都地區人民解放委員會和班禪堪布會議廳,建立了統一的人民民主政權。

  1961年,西藏各地開始實行普選,昔日的農奴和奴隸第一次獲得了當家作主的民主權利。3歲時以討飯為生、8歲起給農奴主放牧,主人鞭打的傷痕至今還留在身上……提起往事,拉薩市城關區雪居委會的奇加老人説:“我這樣的人,在舊社會一文不值。是中國共産黨讓我重新做了人!”後來,奇加老人被選舉成為居委會主任,現在,老人每月有政府補貼,生活過得無憂無慮。

  成立自治區 走上社會主義發展道路

  1965年9月,西藏第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拉薩開幕,西藏自治區及其人民政府宣告成立,西藏開始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通過社會主義改造,走上社會主義發展道路。

  在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下,西藏經濟社會發展不斷邁上新臺階。經濟的快速發展和社會的全面進步,使西藏各族人民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人民的生存權和發展權得到有效保障,社會和諧安寧。

  1965年西藏地區生産總值僅為3.27億元,2020年地區生産總值突破1900億元,經濟實力明顯提升,經濟結構持續優化。全區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由1965年的0.89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745.78億元。和平解放前,西藏90%以上的人沒有自己的住房,過著衣不蔽體、食不果腹的生活。目前,西藏各族人民生活已邁進全面小康。2020年西藏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98元,比上年增長12.7%,連續18年保持兩位數增長,近5年增速保持在13%左右,增速均居全國第一。

  如今西藏昂首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

  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和人民莊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鬥,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在“十四五”大幕開啟之年,西藏已經實現了從“跟跑”到“並跑”,和全國站在了同一起跑線上。

  站在新起點上,西藏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抓好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確保國家安全和長治久安,確保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確保生態環境良好,確保邊防鞏固和邊境安全,努力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

  70年發展的實踐充分證明,只有堅持維護祖國統一、領土完整,才能保障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才能為西藏長治久安和繁榮進步提供根本保證。我們堅信,有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有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有西藏各族幹部群眾的奮發努力,歌唱幸福的聲音將更加洪亮、悠長。(圖片均為資料圖片)

  (李梅英)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