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闊步邁向幸福美好的明天
2021-08-19 11:04:42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唐薇

  “生活每天都在發生點滴改變,看著兒孫們健康成長,一家人和和睦睦,我覺得沒有什麼比這更幸福的了。”在西藏山南市的家中,83歲的陳明英老人滿是笑容地對記者説。

  70年前,13歲的陳明英跟著部隊從四川走到昌都再到拉薩。進入西藏後,當地人民悲慘的生活狀況讓她觸目驚心、永生難忘。“當時我看到一位農奴戴著沉重的手鏈腳鏈,身上、腳上到處都是傷……”老人回憶説,這樣的景象在舊西藏隨處可見。此後的70年裏,陳明英先後在山南市多區縣工作,為西藏的建設發展貢獻力量,也見證了西藏70年的滄桑巨變。

  這一段波瀾壯闊、改天換地的歷史,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産黨的英明偉大,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無比優越,彰顯了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強大生命力,彰顯了黨的治藏方略的實踐偉力。如今的西藏,人民物質生活水準極大提高,民生福祉實現了從“有沒有”向“好不好”轉變,各族群眾正闊步邁向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現代教育體系基本全面建立

  在舊西藏,沒有一所現代意義上的學校,文盲率高達95%。西藏和平解放後的70年間,國家累計投入教育經費2239.65億元,推動西藏建立起涵蓋學前教育、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特殊教育的現代教育體系,實行15年公費教育。

  身著白色工裝,手戴橡膠手套,在西藏凈土乳業有限公司實驗室內,檢測員白瑪旺傑將剛剛取樣的牛奶放置在檢測儀器下進行分析。2017年從西藏大學畢業後,白瑪旺傑應聘來到西藏凈土乳業有限公司工作,如今已經成為技術骨幹。

  “近些年,我們公司招收了不少高校畢業生,他們有技術、有能力、留得住,為公司的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西藏凈土乳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扎西索朗説。

  如今,一批又一批像白瑪旺傑一樣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才走上不同領域的工作崗位,為西藏的發展注入了動力。“十三五”期間,西藏印發了《關於調整優化高等教育學科專業結構的意見》,指導高校建立學科專業動態調整機制,不斷調整優化學科專業結構,新增大數據技術、中藥資源與開發、網絡空間安全、醫學影像技術等13個西藏經濟社會發展急需的理工農醫類專業。

  “目前,西藏高校本科專業有150個,其中理工農醫類專業佔比55.3%;專科專業58個,其中理工農醫類專業佔比62.1%。”西藏自治區教育廳黨組成員、一級巡視員范春文介紹,下一步,西藏將根據經濟社會發展戰略需求,實現人才培養和西藏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的有效對接,進一步提升高等教育服務西藏高品質發展的能力和水準。

  70年來,西藏始終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現代教育體系已基本全面建立,各族群眾受教育的權益得到充分保障。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建立健全了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資助體系。國家對西藏農牧民實行“三包政策”,教育資金、資助資金達180多億元。資助學生1102萬人次,各類資助政策達40項。目前全區共有各級各類學校3195所,在校學生88萬多人,學前教育毛入學率達87%,小學學齡教育入學率達99.9%,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5%。新增勞動力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3.1年。

  醫療衛生水準穩步提升

  和平解放前,西藏醫療機構很少。大骨節病、包蟲病、高原性風濕病等疾病長期困擾著西藏各族人民身心健康。

  西藏和平解放後,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的高度關注下,西藏的醫療衛生事業得到全面改善,基本實現與全國同步發展,人民健康事業水準顯著提升。

  “達瓦大哥,最近身體沒有什麼不舒服吧?我先給你量量血壓。”在拉薩市恩惠苑社區定期開展的體檢活動中,社區衛生服務站醫生羅增仔細詢問達瓦近期的身體健康狀況。

  “只有身體健康,才有生活小康。作為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恩惠苑社區在規劃之初就建設了衛生服務站,為群眾提供西醫、藏醫診療等服務。”恩惠苑社區居委會第一書記旦達説,針對群眾搬遷前看病難,對健康不重視的實際,衛生服務站定期開展體檢、健康諮詢,併為行動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醫送藥上門服務。

  達瓦正是在社區體檢中被檢查出患有包蟲病,並接受了免費手術治療的。現在,他身體恢復得不錯,還在社區找到一份保安工作。“身體健康,日子才有奔頭。”達瓦説。

  目前,西藏已初步建成覆蓋區、市、縣、鄉、村的五級醫療衛生服務網絡,形成以農牧區醫療制度為基礎、大病保險為補充、醫療救助為依託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西藏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達1642家,其中三級甲等醫院11家。每千人床位數4.9張,每千人衛生技術人員5.89人。

  近年來,中央實施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使各族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高水準的醫療服務,400多種較大疾病不出藏就能治療。包蟲病、大骨節病、先天性心臟病、白內障等肆虐西藏的疾病得到歷史性消除和防治。人均壽命由1951年的35.5歲增加到2019年的71.1歲。

  就業形勢穩中向好

  “我在這裡工作4年了,有穩定的收入,家裏人都很為我高興,我自己也很滿意。相信通過不斷努力,我的生活會越來越好的。”27歲的日喀則市民次仁玉珍告訴記者。

  2017年,從華中農業大學畢業後,次仁玉珍進入西藏德琴陽光莊園有限公司,主要從事青稞産品的研發工作。在西藏傳統的飲食習慣裏,青稞通常只被製成糌粑或釀成青稞酒。為了滿足市場和人們消費需求的變化,次仁玉珍和同事們將青稞加工成了青稞米、青稞掛麵、青稞餅乾等十幾類産品,産品銷路很好。

  “近年來,我們公司吸納了60多名大學生,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農牧民子女,他們結合大學所學,在公司各個崗位上發揮了重要作用,公司也保證每名大學生年工資不低於6萬元。更重要的是,他們通過自己的努力發展了家鄉的青稞産業,獲得了鄉親們的認可。”德琴陽光莊園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學斌説。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西藏自治區人社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達娃次仁告訴記者,近年來,西藏不斷強化企業吸納就業主體作用,全方位對接鐵路、航空、金融等行業部門,面向駐藏央企、大型國企、民營企業,多方徵集適合高校畢業生就業的優質崗位資源,每年發佈各類優質企業崗位均達到2萬個以上,今年已發佈各類企業崗位30055個,確保了崗位供給充足。高校畢業生在企業就業可享受生活、住房、求職培訓等一系列補貼,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的企業可享受招投標環節加分、社保補貼等政策,社保補貼最長達6年100%補貼,高校畢業生於企業就業將逐步成為就業“主幹道”。

  目前,西藏自治區高校生就業率保持在95%左右,市場就業率達70%以上,2020年,全區應屆高校畢業生就業率達99.01%,市場就業率達73%,均創歷史新高。市場化就業模式基本形成,就業形勢持續穩中向好、穩中有進。(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常 理 賀建明 代 玲)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