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美英澳“捅刀”盟友 西方關係裂痕再加深
2021-09-20 13:24:53來源:新華網編輯:史赫奕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 (國際觀察)美英澳“捅刀”盟友 西方關係裂痕再加深

  新華社記者

  法國駐澳大利亞大使讓-皮埃爾·泰博18日離開堪培拉回國。此前,在美國主導下,美英澳三國15日宣佈建立新的三邊安全夥伴關係,美英將支持澳海軍建立核潛艇部隊,澳將與美英合作在澳建造核潛艇。澳方同時撕毀與法國海軍集團簽訂的數百億美元潛艇大單。法國于17日宣佈召回駐美和駐澳大使。

  分析人士指出,美英澳此舉讓法國和歐洲盟友感到恥辱和背叛,進一步加深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內部的關係裂痕,同時也將對亞太地區戰略穩定和國際核不擴散機製造成負面影響。

  法國“受傷”

  法國外長勒德里昂16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説,澳大利亞的做法給了法國“背後一擊”。他譴責美國總統拜登像前任特朗普一樣,做了一個“單邊的、粗暴的、不可預測的”決定。18日,他又指責這件事中存在“兩面手法、蔑視和謊言”。

  法國國防部長帕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澳大利亞中止與法國的合同違背了承諾,從國際政治的角度看是個“嚴重”決定。

  法國塞納-馬恩省議員、歷史學者讓-路易·蒂埃爾羅18日撰文指出,如果説澳大利亞取消合同是對法國的“貿易侮辱”,那麼美英澳宣佈建立新的三邊安全夥伴關係則是對法國的“外交侮辱”。法澳2016年結成的戰略夥伴關係今天變成了“歷史性侮辱”。法國絕沒有想到盟友能做出這樣的舉動。

  損失鉅額大單已令法國不爽,更讓法國憤怒的是澳政府處理此事的方式。讓-皮埃爾·泰博説,自己是看了媒體報道才得知澳政府撕毀合同的決定,“他們故意把我們蒙在鼓裏,故意忽略我們,你可以意識到我們對此事的感受有多深”。

  對美“幻滅”

  美國從阿富汗的倉皇撤軍剛剛讓盟友體會了什麼是“美國的承諾”,此次事件再次暴露了美國自私自利的面目。帕利直言:“我們已經清楚看到美國對待盟友和夥伴的方式。”

  蒂埃爾羅指出,美國雖然換了總統,但行事作風並沒變,“嘴上冠冕堂皇強調多邊主義和盟友間的團結,但實際上是根據自己的利益決定一切,仍然是‘美國優先’”。

  法國《回聲報》17日評論,美英澳給了法國一記“耳光”。歐洲人長期以來一直幻想美國會善待歐洲,但潛艇事件讓法國看清了,拜登眼裏只有華盛頓的經濟和商業利益。美國今年6月曾迫使瑞士放棄法國陣風戰機,轉而購買美國F-35A戰機,現在美國再次欺淩法國。

  法國《世界報》16日的文章説,美國仍然是西方國家的引領力量,但只要涉及美國的切身利益,它的歐洲盟友就不要期待得到什麼恩惠或禮遇。

  德國《法蘭克福評論報》17日報道,美英澳之間的新聯盟引起了歐洲的強烈不滿,歐洲議會對該聯盟提出嚴厲批評。歐洲人懷疑,在特朗普時代結束後,美國政府是否認真對待地緣政治舞臺上的新合作。

  多重“後果”

  美國輿論普遍認為,美法關係因這次事件受到嚴重損害,或降至2003年伊拉克戰爭以來最低點。法國《費加羅報》16日的文章則指出,此次外交危機可能會像因伊拉克戰爭而發生的法美外交危機一樣持久。

  有分析指出,和從阿富汗撤軍時一樣,美國此次也未與盟友充分協商和溝通,這不但會加深盟友間的裂痕,還會進一步強化歐洲“戰略自主”的意願。《費加羅報》文章説,美國給法國的這記“耳光”證明,法國總統馬克龍是正確的——歐洲必須尋求戰略自主權。

  澳大利亞方面不少專家對澳外交和地區局勢表示擔憂。弗林德斯大學高級講師羅曼·法蒂和蒙納士大學博士研究生克萊爾·裏烏撰文指出,澳法夥伴關係不太可能在短期內好轉,澳方可能受到法方的經濟和外交報復。澳智庫洛伊研究所研究主管埃爾韋·勒馬耶認為,法國是歐盟大國,此事可能使澳歐有關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過程“複雜化”。獨立公共政策智庫澳大利亞研究所國際和安全事務項目主管艾倫·貝姆説,美國支持澳大利亞建造核潛艇可能促使其他盟友提出類似要求,從而帶來軍備競賽風險,影響地區戰略穩定,同時也會讓澳鄰國對美澳軍事合作更加感到不安。

  還有分析人士擔心美英澳合作可能帶來的核擴散風險。美國國務院負責核不擴散事務的前官員馬克·菲茨帕特裏克説,這開了一個先例,如果有更多美國盟友得到核潛艇,它們可能會以獲取核潛艇燃料為由而開始鈾濃縮活動。(參與記者:唐霽、徐永春、岳東興、白旭、郝亞琳、劉品然)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