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一位母嬰護理師的中秋“雲團圓”
2021-09-21 16:53:22來源:新華社編輯:王魯平

  新華社鄭州9月20日電(記者張浩然)中秋節假期,鄭州又下起了雨,抬頭望向窗外,在河南省鄭州市高新區一家月子中心工作的徐美華,對老家又多了幾分牽掛,但她暫時還不能回去。此刻,懷裏的嬰兒正在熟睡,徐美華負責照顧的寶媽9月30日離開月子中心,之後她才有休假的機會。

  “等到國慶節吧,媽媽爭取回趟家陪陪你們。”徐美華隔著手機螢幕與女兒完成了“雲團圓”。

一位母嬰護理師的中秋“雲團圓”

左圖:人物為徐美華的小女兒,9月19日拍攝于河南省週口市扶溝縣,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右圖:人物為徐美華,9月19日拍攝于河南省鄭州市高新區,新華社記者張浩然攝

  給嬰兒拍嗝、換紙尿褲、洗澡、穿衣、哄睡,照顧寶媽、給寶媽傳授護理技巧……作為一名母嬰護理師,33歲的徐美華一天下來很難有自己的空閒時間,“説實話,很辛苦,但是又有哪個行業容易呢,慢慢來吧,需要學的東西還有很多。”

  成為一名母嬰護理師前,徐美華的工作經歷頗為豐富:酒店服務員、化粧品銷售、富士康流水線工人等。“之前在網上了解過這個行業,覺得還是比較有市場的,後來經人介紹就來了,想著趁年齡不大多學些東西,多掙點兒錢。”她笑著説,原本自己不喜歡熬夜的工作,現在照顧嬰兒則需要一天24小時待命,只能説幹啥都不容易吧。

  徐美華説,要做好這份工作,需要愛心、誠心和耐心,“每個寶媽和寶寶的性格、生活習慣都不太一樣,要多去了解、體會,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讓寶媽信任你,才會放心讓你帶孩子。”

一位母嬰護理師的中秋“雲團圓”

9月19日,徐美華在鄭州市高新區一家月子中心內懷抱嬰兒散步。新華社記者張浩然攝

  她回憶,一次,由於寶媽買錯了奶瓶奶嘴的尺碼,導致剛出生幾天的嬰兒喝奶時出現嗆奶,“臉都紅了,嘴唇發紫,還好我及時處理沒有大礙。”這次化險為夷,讓她與寶媽之間建立了信任。

  在徐美華看來,光有這些還不夠,這份工作還需要學會“受委屈”。比如用奶瓶喂奶要調整到合適的角度,才可以避免嬰兒吸入空氣引起腸脹氣,但有的寶媽對此並不認同。“還是得解釋到位,寶媽們才能理解。做服務行業就得這樣,要學會化解。”她説。

  鄭州“7·20”特大暴雨災害和新一輪疫情先後席捲而來,讓2021年的河南頻頻登上新聞熱搜。“大家都挺不容易的,我老家扶溝縣也遭了災,家裏的莊稼淹了,收成不好,但生活還得繼續,人得往前看。”徐美華感嘆道。

  距離鄭州500多公里,徐美華的丈夫王朋超在武漢的連鎖快餐店負責設備維修和保養,每天開著車從這個店跑到那個店,平時也難得休息。兩個女兒一個8歲、一個5歲,都在老家扶溝縣上學,由孩子的爺爺奶奶照顧。一年下來,女兒與爸爸媽媽團聚的時間並不多。

一位母嬰護理師的中秋“雲團圓”

9月19日,徐美華展示女兒自拍的舞蹈視頻。新華社記者張浩然攝

  徐美華學到的那些護理嬰兒的技巧,並沒有機會用到自己孩子身上,讓她多少有點遺憾。“那時候我也不知道有這麼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孩子滿1歲我就出來打工了,還好現在孩子們都很聽話,也聰明,你看看她們自己拍的視頻多有趣。”徐美華指著手機螢幕裏跳舞的女兒給記者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