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通訊:爐饃饃遙寄中秋情——中國建設者為斯裡蘭卡建設項目添磚加瓦
2021-10-07 09:58:38來源:新華網編輯:趙妍

  通訊:爐饃饃遙寄中秋情——中國建設者為斯裡蘭卡建設項目添磚加瓦

  9月19日,在斯裡蘭卡首都科倫坡中鐵二十五局中國援建斯裡蘭卡國家醫院門診樓項目部的食堂,項目工程部部長武景輝(中)給斯裡蘭卡同事切月餅,共慶佳節。新華社發(中鐵二十五局供圖)

  新華社科倫坡9月20日電 通訊:爐饃饃遙寄中秋情——中國建設者為斯裡蘭卡建設項目添磚加瓦

  新華社記者唐璐

  眼看中秋節就要到了,這兩天,身在斯裡蘭卡首都科倫坡的武景輝每天從工地上忙完回到宿舍便開始加緊網購,他要趕著給在陜西定邊老家的親人定制過節禮物——爐饃饃,“城裏人過中秋吃月餅,但在我們家中秋只吃爐饃饃”。

  武景輝是中鐵二十五局中國援建斯裡蘭卡國家醫院門診樓項目部的工程部部長。他告訴記者,2018年年初來斯裡蘭卡時,因人生地不熟,每到中國傳統節日就特別想家,同家人視頻通話前得先控制一下情緒,儘量不讓家人看見自己掉淚。現在已經習慣了,但無論過哪個中國傳統節日都會想著給家人寄送禮物。

  武景輝所在的項目于2017年開工,目前已進入工程最後衝刺階段。為減少新冠疫情下人員流動給項目運轉帶來的風險,武景輝從2019年年底探親後就沒有回國休假。

  “特別想念兩歲的兒子,我從家裏出來時他才幾個月大,今年中秋節我特意給他網購了玩具小汽車,”武景輝説,“我不能回家過節,家人肯定會覺得有缺憾,不過他們都很支持我的工作,為我能夠在海外參加中國援建項目感到自豪和驕傲。我自己也常想,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我一定全力以赴,安全優質兌現工期承諾”。

  通訊:爐饃饃遙寄中秋情——中國建設者為斯裡蘭卡建設項目添磚加瓦

  9月19日,在斯裡蘭卡首都科倫坡中鐵二十五局中國援建斯裡蘭卡國家醫院門診樓項目部的宿舍,項目工程部部長武景輝給在陜西定邊老家的親人定制過節禮物——爐饃饃。新華社發(中鐵二十五局供圖)

  崔明是中航國際工程公司在科倫坡以北的城市尼甘布承建的民生工程卡塔納供水項目經理。今年年初項目竣工,留在這裡的中國員工現已不多,負責質保的崔明仍要在項目上堅守。他説,今年依然會在項目上和同事一起過中秋。

  “以前每到國內傳統節日,家人都會問我能否回國和他們團聚,現在他們已經能理解我了。作為建設者,我們必須有這種舍小家顧大家的精神。”崔明説。

  龐土生和呂澤瑩夫妻一同戰鬥在斯裡蘭卡普特拉姆電站,自從2012年來到電站,他們至今只有一年中秋節在國內和家人團聚,其餘的中秋節都在電站上度過。

  通訊:爐饃饃遙寄中秋情——中國建設者為斯裡蘭卡建設項目添磚加瓦

  9月20日,在斯裡蘭卡首都科倫坡中鐵二十五局中國援建斯裡蘭卡國家醫院門診樓項目工地,工作人員給中斯兩國員工發放月餅。新華社發(中鐵二十五局供圖)

  由中國機械設備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普特拉姆電站目前提供了斯裡蘭卡全國40%以上的電力供應,電站能否正常運轉直接關係到斯裡蘭卡的經濟穩定和廣大民眾的日常生活。

  “目前電站有三個機組,由於斯方計劃在10月讓電站2號機組停機接受檢修,我們必須在此之前對另外兩個機組小修以確保2號機組停機後電站運行萬無一失,這個中秋節肯定無法休息。”龐土生説。

  每年的中秋節和斯裡蘭卡的滿月節很可能是同一天或隔一天。當地的中國建設者多半都會同項目上的斯裡蘭卡工作夥伴共慶佳節。

  “每當大家在一起過中秋節、滿月節時,我們都會彼此祝賀節日,當地朋友也會對我們這些遠離家鄉的中國工友表示感謝。”龐土生説。

  武景輝説:“由於疫情,醫院工地上有斯裡蘭卡員工一年多沒回家。這個中秋節我們肯定會一起過。雖然不能吃到家鄉的爐饃饃,但是我們會一起品月餅、賞月亮,一起用當地語言歡呼,祝賀我們的當地兄弟節日快樂,我們希望能儘早把斯裡蘭卡人民期待的國家醫院門診樓交付到他們手中。”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