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媒關注中美元首視頻會晤
2021-11-16 22:09: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專稿:北京時間11月16日上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首次視頻會晤,就中美關係和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此次會晤受到外國媒體廣泛關注。

外媒關注中美元首視頻會晤_fororder_1

俄羅斯塔斯社報道截圖

  俄羅斯塔斯社11月16日報道,中國外交部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在視頻會晤中,就阿富汗、伊朗核問題和朝鮮半島局勢等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兩國元首都認為,此次會晤是坦率、建設性、實質性和富有成效的,有利於增進雙方相互了解,增加國際社會對中美關係的正面預期,向中美兩國和世界發出了強有力信號。

外媒關注中美元首視頻會晤_fororder_2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道截圖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11月16日關注中美元首視頻會晤,評價此次會晤是廣泛的、具有實質性的。

  文章指出,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了3個半小時的視頻會晤,雙方通過相互尊重的、直接的、開放的討論為未來進一步溝通鋪平道路。

  文章稱,習主席在會晤中表示,他很高興見到老朋友(美國總統拜登),中美應該加強溝通和合作。

外媒關注中美元首視頻會晤_fororder_3

西班牙埃菲社報道截圖

  西班牙埃菲社報道指出,北京時間11月16日上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了視頻會晤,會議持續了3個半小時。報道稱,習近平強調,總結中美關係發展經驗和教訓,新時期中美相處應該堅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和合作共贏三點原則。習近平表示,中美必須找到正確的相處之道。

外媒關注中美元首視頻會晤_fororder_4

美國廣播公司網站報道截圖

  美國廣播公司網站援引新加坡國立大學博士 Ian Chong 的話指出,這次會晤將為中美兩國未來的談判和協商奠定基調。

外媒關注中美元首視頻會晤_fororder_5

法國《費加羅報》報道截圖

  法國《費加羅報》報道,11月16日,中美元首舉行首次視頻會晤。拜登指出,需要確保兩國競爭是公平、健康的,而不會演變成為衝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中美應該加強溝通和合作。報道還援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此前的表述稱,當前中美關係正處於關鍵十字路口,此次視頻會晤雙方會就事關中美關係等問題坦誠深入充分交換意見。

外媒關注中美元首視頻會晤_fororder_6

法國《資本報》報道截圖

  法國《資本報》11月16日報道,在中美元首視頻會晤上,習近平指出,“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臺制華’。這一趨勢十分危險,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習近平還強調,“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拜登則重申美國政府不支持“台獨”,希望臺海地區保持和平穩定。(黃蓉 潘曉琳 任麗君 王魯平 馬嘉欣 張倩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