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唱響網絡文明“好聲音”
2021-11-19 12:09:07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趙檸

  網絡社會環境治理,是當前全球面臨的共同課題。網絡文明伴隨互聯網發展而産生,是現代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在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網絡強國建設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顯。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份,我國網民規模達10.11億,互聯網普及率達71.6%。超10億用戶接入互聯網,形成了全球最龐大的數字社會。隨著網民規模不斷壯大,網絡空間日益複雜,網絡空間治理難度持續加大,頑瘴痼疾亟須加以解決。

  廣大網民對網絡不文明現象深惡痛絕。堅持不懈加強網絡文明建設,是順應信息時代潮流、提高社會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滿足億萬網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建設網絡強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任務。要不斷適應互聯網發展新形勢新要求,推動網絡文明水準不斷得到新的提升。

  加強網絡文明建設,要注重網絡空間文化培育。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網絡文化建設,廣泛凝聚新聞網站、商業平臺等傳播合力,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到廣大網民中。要激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活力,打造廣大網民喜聞樂見的特色品牌活動和原創精品。要豐富優質網絡文化産品供給,引導網站、公眾賬號、客戶端等平臺和廣大網民創作生産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産品,舉辦豐富多彩的網絡文化活動。

  加強網絡文明建設,要加強網絡空間生態治理。治理網絡亂象,要以鐵的決心、鐵的手腕、鐵的作風一抓到底、堅持不懈。要進一步規範網上內容生産、信息發佈和傳播流程,深入推進公眾賬號分級分類管理。要深入推進“清朗”“凈網”系列專項行動,深化打擊網絡違法犯罪,開展互聯網領域虛假信息治理。還要健全網絡不文明現象投訴舉報機制,動員廣大網民積極參與監督,推動網絡空間共治共享。讓失德失范的行為在網絡空間成為“過街老鼠”,沒有立錐之地。

  加強網絡文明建設,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網絡生態治理的檢驗標準,重點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網絡生態突出問題,滿足億萬網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要多措並舉推進文明辦網、文明用網、文明上網、文明興網,為加快建設網絡強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思想保證、強大精神動力、有力輿論支持和良好文化條件,在天朗氣清的網絡環境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