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匯聚向上向善力量,讓網絡文明之花盛情綻放
2021-11-19 19:46:49來源:環球網編輯:胡君顏

  以“匯聚向上向善力量,攜手建設網絡文明”為主題的首屆中國網絡文明大於11月19日在京舉辦。大會由中央網信辦、中央文明辦和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大會主要內容包括開幕式、主論壇和分論壇。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互聯網企業和網絡社會組織代表,以及專家學者和網民代表在會上開展對話交流。

  網絡文明是伴隨互聯網發展而産生的新的文明形態,是現代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網絡文明建設,作出了“加強網絡文明建設,發展積極健康的網絡文化”的重要部署。作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在網絡空間的延伸和拓展,加強網絡文明建設是順應信息時代潮流、提高社會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首屆中國網絡文明的大會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基礎上,結合網絡信息化、智慧化、數字化的發展特點,致力於打造我國網絡文明的理念宣介平臺、經驗交流平臺、成果展示平臺和國際網絡文明互鑒平臺。

  當前,互聯網已經成為信息傳播的新渠道、經濟發展的新引擎、文化繁榮的新載體、社會治理的新平臺、國際合作的新紐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日新月異,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深刻改變著人類生産生活方式,對各國經濟社會發展、全球治理體系、人類文明進程影響深遠。”加快網絡文明建設,不僅是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應有之義,也將進一步優化網絡環境,凈化網絡空間,為中國近10億網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擁抱更多安全感、獲得感和幸福感。此次大會以“匯聚向上向善力量,攜手建設網絡文明”為主題,設置網絡內容建設、網絡生態治理挑戰與應對、網絡法治、青少年網絡文明素養、數據與演算法、網絡公益慈善發展與挑戰的應對、平臺經濟誠信建設等分論壇,就是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走出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網絡文明建設之路,去濁揚清,向上向善,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網絡強國建設注入源源不斷的精神力量。

  匯聚向上向善力量,全面推進文明辦網、文明用網、文明上網、文明興網是重要保障。首屆網絡文明大會的召開是推動社會文明程度不斷提升的重要手段,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滿足億萬網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迫切需要,是不斷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更好凝聚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迫切任務。面對飯圈文化、唯流量至上、網絡詐騙、失德等現象出現,我們如何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制度化,為文明建設築牢法制保障;面對廣大黨員幹部群眾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展現的新氣象新風貌,我們如何做好創新宣傳和網絡傳播,更好凝魂聚魄、凝心聚力,為文明建設豐富時代內涵;面對先進榜樣和普通百姓將個人命運與國家前途命運緊密聯繫,不懈奮鬥、勇於追夢的模範事跡時,我們如何做好網上宣傳闡釋,弘揚網絡誠信和道德文化,為線上線下凝聚引人向上、催人奮進的正能量,讓網絡文明德潤人心、立根塑魂。總結起來,只有踏實做好文明辦網、文明用網、文明上網、文明興網工作,才能促進形成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構建起各方共建、成果共享的網絡文明建設新格局。

  攜手建設網絡文明,我們不斷奮進。培育和踐行網絡文明,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我們要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統籌謀劃、全面部署、一體推進,充分發揮各地區各部門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廣泛調動社會各界力量,切實增強網絡文明建設的針對性有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此次網絡大會匯聚專家學者、民間達人群策群力,貢獻智慧,就是要凝聚共建共享的強大合力,讓網絡文明走進千家萬戶,共同建設網上美好精神家園。讓我們共同期待這場精彩的大會,期待網絡裏的你,我,他都能攜手努力,讓向上向善、文明謙虛成為一道道亮麗的風景線,讓網絡文明之花盛情綻放!(劉慶東)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