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農村電商發展趨勢報告:新電商持續助力農産品上行
2021-11-26 15:22: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在青藏高原腹地創業,年銷藜麥超千萬元的青年商家,2021年在新電商平臺又打磨推出一款潛力爆品雜糧青稞;在四川大涼山年銷鹽源蘋果1500萬斤的拼多多店舖,2021年加入了新電商蘋果産業帶雙11狂歡;電視劇《山海情》的原型、閩寧鎮上的留守婦女組建了一個電商扶貧車間,通過平臺把閩寧涼皮、蘑菇等産品銷往全寧夏…… 2021年,一批新農人、新業態、新模式,繼續涌現在我國農村電商領域,推動農産品上行主流化發展。

  11月26日,瞭望智庫發佈《2021農村電商發展趨勢報告》(下稱“報告”)。報告認為,農村電商的發展不僅是一場重配農業生産要素的革命,還是鄉村振興背景下實現國家現代化的一個重要歷史機遇。在堅持擴大內需、提振消費的新發展格局下,農村電商在此背景下也迎來了重大歷史機遇。

  報告分析,以拼多多為代表的新電商平臺近年來持續深耕農村市場,推動農産品上行主流化發展,並在生産端“最初一公里”給偏遠地區帶去新思路、新邏輯,助力重塑農産品價值供應鏈。報告認為,在鄉村振興背景下,2021年以來,農産品線上“品牌化+平臺化”方向趨勢發展明顯,農業科技、人工智能等正在持續推進農村電商的數字化發展。

《2021農村電商發展趨勢報告》:新電商持續助力農産品上行_fororder_1

我國農村電商發展狀況 (圖片來自《2021農村電商發展趨勢報告》)

  新農人、新業態涌現 “品牌化+平臺化”方向趨勢發展明顯

  “相較其他行業,農業是真正的星辰大海。”報告表示,近年來,國家及地方各級政府從政策層面大力支持農村電商的發展。在實現從脫貧攻堅更好更快地向鄉村振興過渡的過程中,農村電商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報告稱,“以拼多多為代表的電子商務平臺持續深耕農村市場,助力農産品上行,支持各地立足源優勢打造各具特色的農業全産業帶,建立健全農民分享産業鏈增值收益機制,形成有競爭力的産業集群,推動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將成為推動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之一。”

  在四川大涼山深處,“離太陽最近,離城市最遠”的國家地理標誌産品鹽源蘋果,已借助電商打造億級産業。鹽源蘋果電商産業自2015年起步,短短幾年發展,蘋果線上銷售佔比躍升至50%左右。鹽源蘋果從養在大山的“醜蘋果”,逐漸成為全國消費者熟知的“網紅蘋果”。2020年,鹽源蘋果在拼多多“蘋果暢銷榜”排名第一,打敗了其他産區的蘋果。

  2021年10月以來,為助力蘋果豐産豐收,推動蘋果産地及企業品牌建設,拼多多聯合四川、山西、陜西、山東、甘肅、新疆等六大國內蘋果産業帶,開啟蘋果“雙11”狂歡,投入百億補貼等平臺扶持資源,通過“農地雲拼”模式,幫助産地精準對接用戶,助力我國蘋果産地品牌,以及多家年銷超過1億元的本土年輕蘋果企業品牌高速成長。

《2021農村電商發展趨勢報告》:新電商持續助力農産品上行_fororder_1

農村電商發展趨勢圖 (圖片來自《2021農村電商發展趨勢報告》)

  報告顯示,經過多年持續深入推進,拼多多在農産品上行的實踐與努力成效顯著。每天有數千萬訂單誕生在農村地區,農産品上行每年的新增市場規模超過了千億級別,在中國鄉村助力孵化了海量的就業崗位,助力産業發展。以新電商平臺為代表的“最初一公里”戰略推動了農業生産要素的重構,打破了農産品規模化的制約,為農産品品牌化打下了紮實的根基。

  農業科技持續賦能農村電商 助力農産品上行主流化發展

  中國的現代化離不開農業農村現代化,隨著科學技術發展,各大電商平臺正將農業科技、人工智能應用到農村電商的發展,持續推進農産品上行,助力鄉村振興。相比于農村電商發展初始階段,以阿裏、京東為代表的傳統電商平臺依靠工業品下鄉助力鄉村發展,以拼多多為代表的新電商則通過變革農産品供應鏈、推動農産品上行的方式找到了困局破解的密碼。

  報告稱,拼多多基於開拓性的分佈式人工智能“農地雲拼”體系帶動農産品大規模上行,讓偏遠地區的農産品突破傳統流通模式的限制,直連全國大市場。此舉打破了傳統渠道農産品銷售的限制,延長了農産品價值鏈。同時,借助現代物流體系,助力農産品銷售規模化,從而提高人均收入並縮小城鄉差距,促進公平創新。

《2021農村電商發展趨勢報告》:新電商持續助力農産品上行_fororder_1

新電商“農地雲拼”重塑農村供應鏈 (圖片來自《2021農村電商發展趨勢報告》)

  自2020年以來,拼多多在“三區三州”發起消費扶貧活動,有效打通貧困地區農産品上行通道,並以多多課堂為工具,扶貧先扶智,培訓出一批電商思維的新農人,助力偏遠地區持續發展完善特色産業鏈,幫助農民培育更多富農果、惠農果。

  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拉爾市,海外留學歸來的新疆姑娘趙閆帶領自己的兩個雙胞胎弟弟專門從事新疆紅棗的種植、加工和銷售,用了3年,她就成長為拼多多的頭部商家,店舖年銷紅棗3000萬元,並帶領當地合作社村民一起致富。

  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青年創業者馮常俊創造了一個邊遠地區農産品電商的神話。2021年初,他銷售的高原藜麥單品獲得了拼多多雜糧類目銷量第一名,成為格爾木市最大的電商商家。在當地一間民房,馮常俊每天要向全國各地發出2000個藜麥包裹,全年累計銷售藜麥超過千萬元,2021年底,馮常俊又開發了青稞等特産新品,繼續展現爆賣潛力。

《2021農村電商發展趨勢報告》:新電商持續助力農産品上行_fororder_1

2021年,文旦柚等地理標誌農産品在拼多多“觸網”,通過産地直髮銷往全國。馬可/攝

  報告還稱,隨著數字化賦能農業農村,數字科技農業也正引領農村電商發展的新趨勢。近年來,一批中國兩院院士、農業科研機構,與電商平臺開展深度合作,致力於利用雙方的科研、資金和用戶規模優勢,加快科研成果向農業規模化生産的轉化,推動信息技術與農業農村的深度融合,為助力鄉村經濟振興産生強大的驅動力。

  作為國內最大的農産品上行平臺,拼多多還在2021年宣佈設立“百億農研”專項,旨在面向農業及鄉村的重大需求,不以商業價值和盈利為目的,致力於推動農業科技進步,科技普惠。今年,拼多多連續第二年開展“多多農研科技大賽”,聯合國內外頂級院校的農業科研團隊,在前沿的營養科學、精準農業等技術上展開攻堅。

  近期,拼多多宣佈一項“農産品種植方法、裝置、系統、設備及存儲介質”專利,這一發明可實現溫室種植的各類設備的自動控制,從而促進和提高作物的種植成果和種植效率。

  報告總結認為,在鄉村振興背景下,新農人、新業態不斷涌現,農産品線上“品牌化+平臺化”方向趨勢發展明顯,農業科技、人工智能等正在持續推進農村的數字化發展,農村電商發展趨勢向好,是數字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為鄉村振興提供了新動能、新載體。(圖/文 關山)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