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一帶一路”故事)全球連線丨一班東方列車載來的發展機遇
2021-12-10 19:52:20來源:新華社編輯:位樹理

  新華社華沙12月9日電 波蘭瑞亞物流公司總經理莫偉傑(帕維爾·莫斯卡拉)最近業務更繁忙了。他的公司位於波蘭西南部城市弗羅茨瓦夫,近來頻繁到東部的馬拉舍維奇出差,為公司在當地開設辦公室做準備。他專門承接中歐班列相關業務,想著要牢牢抓住這些列車載來的發展機遇。

  “如今,馬拉舍維奇或許在波蘭的知名度僅次於首都華沙了,這都得益於中歐班列的蓬勃發展。”莫偉傑在弗羅茨瓦夫接受採訪時説。

  波蘭地處歐洲東西交會處,多條國際鐵路線穿行其中。從19世紀起,馬拉舍維奇因處於鐵路沿線而逐步發展成波蘭最大的鐵路轉運港。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國-中東歐國家之間有多趟列車穿行。

  在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時,莫偉傑就找到了業務發展的方向——深耕中歐物流。“毫無疑問,中國對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堅定態度給了我很大的動力和信心,讓我相信中歐物流業和我公司的業務都能有巨大的發展前景。”

  “2016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波蘭,此次訪問對中歐班列的快速發展無疑是強勁推動。”莫偉傑説。

  2016年6月20日,習近平主席同波蘭總統杜達在華沙共同出席統一品牌中歐班列首達歐洲(波蘭)儀式。自此,穿行在亞歐大陸上的集裝箱國際鐵路聯運班列擁有了統一名稱——“中歐班列”。

  中歐班列大大縮短了中歐間貨物運輸的時間,其性價比高於價格昂貴的空運,同時又比海運要快,這也讓越來越多的商家選擇中歐班列運輸貨物。

  這是9月29日在波蘭東部馬拉舍維奇拍攝的中歐班列集裝箱。新華社記者 張章 攝

  成立於2009年的波蘭翔鵬有限公司,在中波之間從事電子産品進出口貿易。“我們從2017年開始使用中歐班列。這讓我們這些從事貿易的公司多了一個非常好的選擇,對我們的業務也有很大促進作用。”公司總經理趙德金説。

  波蘭是歐盟農業大國,乳製品已經成為波蘭出口中國的招牌産品。2020年,儘管受新冠疫情影響,波蘭乳製品出口中國的數量和總額實現雙增長,這離不開中歐班列的作用。

  “我很高興能有中歐班列這種又快又好的物流解決方案,將波蘭的乳製品更快地運輸到中國。”波蘭牛奶商會主席阿格涅什卡·馬利謝夫斯卡説。

  波蘭沃維奇乳製品集團出口部門經理西蒙·馬科希説:“我們公司2020年開始使用中歐班列,主要是向中國運輸高溫殺菌盒裝牛奶産品,目前每月要發約20個集裝箱,而且通過中歐班列運輸的份額還在不斷增加。”

  新冠疫情發生以來,全球物流通道受阻,中歐班列運輸卻實現逆勢增長,為歐洲各國有效應對疫情提供有力保障,成為各國抗疫合作的“生命通道”和“命運紐帶”。

  “新冠疫情凸顯了中歐班列的優勢和發展前景,更讓我堅定在中國開設辦公室的想法。2020年8月,我們的成都辦公室正式設立,主要負責協調與中歐班列相關的業務。”莫偉傑説。

  如今,莫偉傑需要給客戶提供運輸、倉儲、清關等物流解決方案,其中很重要的一項就是組織貨源通過中歐班列發送。

  “現在中歐班列實在搶手,想要訂到集裝箱非常困難,這都是因為中歐貿易密切和中國出口強勁增長。我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打開微信,同中國客戶、合作夥伴聯繫溝通。”他展示著微信上的好友和大量未讀信息説。

  波蘭阿格羅斯托普公司從事物流業30多年,一直紮根馬拉舍維奇。“近年來,由於通過中歐班列往返于中國和歐洲的集裝箱不斷增多,我們也獲得了發展機會,獲利頗豐。”公司總裁茲季斯瓦夫·安德羅休克説,“事實證明,中國發展了,我們也會發展,中國和我們都因‘一帶一路’倡議而受益。”

  2021年10月14日,在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主旨講話強調:“讓我們攜手走互聯互通、互利共贏的人間正道,共同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為推動全球互聯互通和互利共贏、促進可持續發展注入信心和力量。

  中歐班列不斷展現亮眼的成績。目前,中歐班列已通達歐洲23個國家的170多個城市,運輸貨品達5萬餘種。據統計,今年前三季度,中歐班列共開行1.13萬列,發送109.3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29%和37%。

  對中歐班列讚不絕口的馬利謝夫斯卡説:“我一向推薦我們的會員企業使用中歐班列這種快捷的運輸方式,絕對推薦!”

  總策劃:周宗敏

  監製:倪四義、班瑋、陳贄

  製片人:孫志平

  策劃:米立公、魏建華

  統籌:楊咏、王志斌、李薇、謝鵬、齊紫劍、閆珺岩、韓墨、余忠穩

  記者:張章、李曉鵬、周楠

  編輯:徐寧、劉潤芝、丁瑩、王昭、梁毅、趙菁菁、王雅楠、馬震、楊威、張大成、常天童、金正

  配音:董千齊

  包裝:夏勇

  新華社國際部、音視頻部、攝影部聯合製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標簽: